Pages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聖經筆記 – 天堂、樂園、新耶路撒冷

 聖經筆記 – 樂園新耶路撒冷

天堂何意 ?

天堂」原文為 οὐρανός,它的意思是 air , heaven , sky ; 用中文說,就是空中,天,天空,而無字。這個字在新約用過二百多次。至於「天堂」一詞只有在新約兩處用過 :

 希伯來書 9 : 24

「因為基督並不是進了人手所造的聖所,乃是進了天堂,如今為我們顯在神面前。」

 彼得前書 3 : 22

耶穌已經進入天堂,在神的右邊 ; 眾天使和有權柄的,並有能力的,都服從了他。

 可能由於華人對於用天堂」一詞,較能體會所指的境界,故和合本聖經才譯為天堂。不論天堂」或」,這裡所說乃是神的所在之處。

 在上文提及的兩處經文中,都有說到進入天堂」,這進入說明天堂是一個實在的地方。如果天堂不是一個地方,那麼帶著復活身體升天的耶穌基督,將如何安置祂的身體呢 所以天堂必定是一個地方。

天堂在什麼地方 ?

「天堂」在其他的經文都譯為「天」或「天空」。猶太人把「天」分為三層 :

第一層天– – 指地球上的大氣層,也就是雀鳥飛翔的天空

  創世記 1 : 20

上帝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第二層天– – 指日、月、各種星球的太空。

  詩篇 8 : 3

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 並你所陳設的月亮星宿。

第三層天– – 是指天和天上的天,尚未為科學家所發現的天,是神駕行之處。

  詩篇 68 : 33

 歌頌那自古駕行在諸天以上的主!他發出聲音,是極大的聲音。

 簡單地說,天堂就是神的居所,也就是猶太人的第三層天。地上的聖殿只不過是祂的名的居所 (王上 8 : 2729 )

第三層天就是樂園

<經文> 哥林多後書 12 : 1 - 4

我自誇固然無益,但我是不得已的。如今我要說到主的顯現和啟示。我認得一個在基督裏的人,他前十四年被提到第三層天上去 ; (或在身內,我不知道 ; 或在身外,我也不知道; 只有神知道。) 我認得這人 ; (或在身內,或在身外,我都不知道,只有神知道。) 他被提到樂園裏,聽見隱祕的言語,是人不可說的。」

 由於這三層天的經歷太神秘,所以連保羅也不知道自己被提到第三層天時,是身內或身外被提,他說只有神知道。「身內」是指整個人被提 ;「身外」是身體留在地上,靈魂被提上去。

 保羅在本章第 節說「被提到第三層天」,但在第4節則說「被提到樂園」。是否表示「第三層天」,就是「樂園」呢 ? 還是「樂園」是在第三層天之內呢 ? 多數解經家相信這兩者是同一處所的不同名稱,也就是說「樂園」與「第三層天」為同義辭。在此,我們已經得知,第三層天是神的居所,俗稱天堂,因此樂園就是天堂。

【新約中的三處樂園

「樂園」希臘文原意就是指花園、公園、皇家花園,是從波斯文演變過來的。舊約的七十士譯本也用同樣的希臘字來翻譯伊甸園。在新約中,「樂園」一字原文總共出現了三次,除了上文提到的哥林多後書 12 : 4 之外,其他兩處經文為路加福音 23 : 43 啟示錄 2 : 7。今就兩處經文探究如下 :

<經文> 路加福音 23 : 39 - 43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說 :「你不是基督嗎 ? 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 !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 :「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神嗎 ?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就說 :「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 耶穌對他說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 

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此樂園在哪裡 ? 主耶穌曾親自說 :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裏頭。」(太 12 : 40),因此這今日正是那三日三夜的頭一日,可見樂園是在地裏頭。因此,強盜要跟耶穌所去的樂園,就是在陰間裡面,也就是路加福音 16 : 19 – 31 講述到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死後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地方。

 耶穌受死後,他是下了陰間的樂園,但當祂升天之後,樂園已從陰間帶到天上,因為保羅曾被提到三層天上到樂園裡 (林後 12 : 1 - 4 )。如果我們再細讀以弗所書 4 : 8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新譯本作擄了許多俘擄,原文意思亦即擄掠了那些被擄的人,乃是指樂園中得救的靈魂。所以現在的教會時代,那些得救死了的信徒,他們的靈魂與主同在。今列出經文參考如下 :

 哥林多後書 5 : 8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腓立比書 1 : 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使徒行傳 7 : 55 / 59

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 :「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

 約翰福音 14 : 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 ; 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們或許會困惑 : 為何舊約的聖徒死後都必須先下到陰間的樂園 ? 那是因為他們對罪的認識不夠。在舊約,人的罪暫時被無瑕疵的羊血所遮蓋,但羔羊的血並不足以永遠除去一個人身上的罪 ( 9 : 9 - 10 )

 然而,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了「成了」時,是指他已為人類的罪付上了最後的、永遠的贖價。耶穌在交託自己的靈魂給父上帝之後,便下到陰間去,帶領所有舊約的聖徒離開那裡,升上高天,在那兒祂將與他們永遠同在。

<經文> 啟示錄 2 : 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 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

 此節中的「樂園」與那強盜去的樂園是指同一個地方嗎 ? 要回答這個問題,關鍵在於啟   2 : 7提到的「生命樹」在甚麼地方。

「生命樹」在聖經裏第一次出現是在伊甸園裡第二次就是在啟示錄裡啟示錄這裡說到生命樹在神的樂園裡,又說,新耶路撒冷聖城裏有生命樹 (啟 22 : 2)。因此,我們得知,神的樂園就是新耶路撒冷。

 啟示錄說要到生命樹那裡 (樂園) 的條件,和進聖城的是一樣的 :那些洗淨自己衣服的有福了 ! 可得權柄能到生命樹那裡,也能從門進城」(啟 22 : 14)。並且論到這福分,生命樹和聖城也是一起的 :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甚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啟 22 : 19)。所以,啟示錄裡神的樂園和新耶路撒冷似乎可以交換使用的。

 啟示錄又說,在新耶路撒冷城裏有神和基督的寶座 (啟 22 : 3)。我們在上文已經說明樂園就是新耶路撒冷 ; 樂園就是第三層天,而第三層天是神的居所,俗稱天堂,因此樂園就是天堂。

【新耶路撒冷在甚麼地方呢 ?

 那麼,新耶路撒冷在甚麼地方呢 ? 是在「新天新地」裡。啟示錄 21 : 1 – 2「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 ; 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

 啟示錄一再強調說新耶路撒冷城是從神那裡降下來的 (啟 3 : 12 ; 21 : 10 )所以,新耶路撒冷城是座落在「新地」上。在舊天舊地裏,天堂 (樂園) 是在天上的 ; 而在新天新地裏,天堂 (新耶路撒冷) 是在地上的。

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

 在新天新地裡,新耶路撒冷城從天上降到了「新地」上。約翰聽見有大聲音從神的寶座出來:「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 ; 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21 : 3 - 4)

 在此,我們可以看到神的旨意漸次啟示,從摩西的會幕,所羅門的聖殿,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聖靈的內住,直到新耶路撒冷。原來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這是神最終的旨意



 

 

1 則留言:

  1. 阿們🙏🙏🙏
    感謝詳細的釋經,獲益良多。~神賜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