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讀經隨筆 – 約翰福音 4 : 13 - 14

 讀經隨筆 – 約翰福音 4 : 13 - 14

耶穌回答說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主耶穌來到撒瑪利亞城,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正午。有一個撒瑪利亞婦人來打水。在當代的社會,打水是女人的工作,不過,通常是在早晨或黃昏,天涼的時候才出去打水,但是,這位撒瑪利亞女人,到了中午,太陽開始猛烈時才出去打水,為什麼 ?
 因為水井是社交地方,一大群女子一邊打水,一邊說長道短。這位撒瑪利亞婦人,一定想逃避其他女人閒言閒語。所以她刻意選擇這個時候來打水。
 而這時,主耶穌對她說 :「請你給我水喝。」撒瑪利亞婦人很好奇,對耶穌說 :「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所以主耶穌這請求很不尋常,因為猶太人視撒馬利亞人為「不潔淨的」應該避開,不與之交談,更不會用他們的盛水器飲水。其實耶穌藉著跟她「要水喝」的機會跟這婦人談話,就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
 耶穌回答說 :「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祂,祂也必早給了你活水。」主耶穌這樣的回答,奇怪的是,祂本來是一個討水喝的人,還沒有討到水,反而變成一個供應水的人。不只這樣,耶穌還說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主耶穌在這裡所提到的恩賜是指「活水」,接下來的 10 ~ 15 節就是談論這水,也就是神所賜的聖靈 (7 : 37 - 39)。主耶穌借用從泉源中湧出的充滿活力的水來解釋從聖靈重生後的新生命,歷久常新,永止乾渴。
 主耶穌對那婦人說到祂能賜給人活水,為甚麼能給人活水的人也會口渴呢 ? 主不是故意要使這婦人困惑,而是要引導她去注意祂是誰 ? 認識了祂是誰,人才能真正的解決人裏面的乾渴。在接下來對談中,那婦人終於清楚明白,主耶穌就是基督 (V29),就是救世主 (V42)
 不認識主耶穌是誰,人就留在乾渴裏 ; 認識了主耶穌,人的乾渴就能得到豐足的滋潤。所以,耶穌才說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 ;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主耶穌看出這撒馬利亞婦人心靈的需要,耶穌回答說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這水是指雅各井的水。凡喝雅各井水的還要再渴,意思是每天都再要去打水。這雅各井的「水」代表這 世界的一切名利、地位、錢財、享受。但是無論人喝了多少這「水」,雖然肉體可以得著滿 足與快樂,但永遠不能解決靈裏深處的乾渴。因此,這「水」喝得越多,乾渴越加增。
 這世界的不能叫人的心靈得著真正得滿足,惟有歸向耶穌基督才能。所以耶穌宣告說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 ; 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主所賜的活水表明什麼呢 ? 祂賜的活水乃是指的是聖靈(約 7 : 39)
 在新約裡,聖靈也稱為賜生命的靈 “ a life – giving spirit ” (林前 15 : 45)。當我們相信耶穌作救主時,神就賜生命的靈進到我們裡面。聖靈不僅是賜生命的靈,也是「生命之靈」“ the Spirit of life ” (羅 8 : 2)。因此,我們若有聖靈的內住,就有生命。主耶穌自己說 :「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 6 : 63) 賜生命的靈在我們裡面就像活水一樣,直湧到永生,從此就不再乾渴。
要在他裏頭成為泉源。」泉源的原文乃是」,但這井與那井不同 ; 這井是屬靈的,而那井是屬物質的。
「直湧到永生」:「直湧」含有跳躍起來的意思,可見這活水乃是一種活潑有能力,在人裏面是有動作和表現的。「到永生」表明長遠不息。
 經文中,水比喻聖靈。主耶穌使用水生動地描述出重生時聖靈的內住。主耶穌在這裡談到接受永生,這與在約翰福音3 : 16中他和尼哥底母談的是同一件事。耶穌稱之為一個泉源 (一口井水) 在我們裡面湧流,這就是聖靈在人的新生命重生中的工作。
 耶穌應許說,信祂的人永遠不渴,信的人有永生。(約 6 : 35 / 40) 在這裡,我們就能理 解,為甚麼喝了耶穌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呢 ? 因為主耶穌在我們的裡面放了一口井,變成是水的源頭放在我們的裡面,會不斷地湧流著,一直流到永生。
 主所賜的乃是「活水」,是生命的活水。主耶穌怎樣將生命活水給她呢 ? 請我們思想一下,為什麼婦人說請將這水賜給她時,耶穌不直接答應她,而是要叫她丈夫來呢 ? 原來主耶 穌要她先將內心所有的罪都承認悔改在耶穌的面前,然後相信接受主。 這樣罪一倒空,生命的活水就成了她的供應。
 同樣地,為什麼我們信主多年,我們心靈仍然覺得乾渴呢 ? 那是因為內心有很多污穢沒有對付,以及有太多的屬世的事物佔據了我們的心,以致有許多的雜物塞住了這活水的源頭。因此,我們要好好地認罪悔改,以及恢復與神的親密關係。
 所以,當我們幾時親近主,我們就能經歷到聖靈豐富湧流的生命。這聖靈的活水將要賜給我們屬靈的平安與快樂,要在我們心靈裏,像江河或泉源那樣繼續湧出來,直到永遠。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