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8月16日 星期五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3 : 16 - 17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3 : 16 - 17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裏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 上。從天上有聲音說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
 主耶穌在神的靈降到祂身上以前,已經從聖靈而生 (1 : 35),證明祂裡頭早有神的靈。  
 現在神的靈降在耶穌身上,表明祂就是神用聖靈所膏的基督 (受膏者)
 聖靈降在聖子耶穌身上,可以有能力展開傳道的工作 ; 聖父的聲音見證耶穌是祂的愛 子。 三位一體的真理在這裡顯露。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時主耶穌尚未傳道,這句話不會是喜悅祂的傳道工作。這裡的喜悅當是傳道之前的生活。
 關於耶穌從少年、青少年到出來傳道之前,只有路加福音第二章記載耶穌十二歲時隨父母進耶路撒冷城守逾越的一段故事。在路加福音 2 : 41 - 52 節中,我們得知,守滿了節期,他們回去,耶穌仍舊在耶路撒冷。祂的父母並不知道,後發現並沒有在同行的人中間。祂的父母就回耶路撒冷去找他。過了三天,就在殿裡找到了祂。
 而在路加福音   2 : 49 節中,我們得知,祂一面是神子,是天父上帝的聖子 ; 另一方面是人子,為人的兒子。然而,祂並沒有繼續待在聖殿以父神的事為念,但祂仍舊聽從父母,回到拿撒勒,並且事事順從他們 (V50)
 並且事事「順從」他們 (V51)。這裡的「順從」就是主耶穌得著恩寵的原因 (V52)。也因著這美好的德性,祂雖有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他升為至高。(腓 2 : 8 - 9)
 除了父神喜悅主耶已往三十年為人子的生活。另外,祂到施洗約翰跟前受洗也是神所喜悅的。祂要求約翰為祂施洗時說 :「你暫且許我,因為我們理當這樣盡諸般的義。」原來耶穌受洗是要完成諸般的義 (就是神的旨意)
 那麼主耶穌又是如何透過洗禮來遵行神的旨意呢 ? 聖經告訴我們,神差遣施洗約翰去呼籲以色列人悔改,透過洗禮來帶領他們歸向神。這是神為世人所定下的旨意。主耶穌既知道神為世人定下的旨意,既然他已經是道成肉身,是以人的樣式在世上生活,所以神為世人定下的旨意,他也當遵行。這就是主耶穌的柔和謙卑,他一生完全順服天父的旨意,為完成天父的旨意而活。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