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

聖經教室 – 何謂「聖靈與火的洗」?

 聖經教室 – 何謂「聖靈與火的洗」

<經文> 馬太福音 3 : 10 – 12

10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12 祂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什麼是聖靈的洗 ?

 在此節經文中,我們看到約翰的洗和耶穌的洗的比較,約翰的洗是水洗,耶穌的洗是聖靈與火的洗。在這裡,我們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就是耶穌從未為人施洗過 ( 4 : 2),那他又如何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呢 ?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有關聖靈的洗的經文,今列示如下 :

 馬太福音 3 : 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馬可福音 1 : 8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他卻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

 路加福音 3 : 16

「約翰說,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但有一位能力比我更大的要來,我就是給他解鞋帶也不配。他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 約翰福音 1 : 33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 : 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這個名詞是施洗約翰第一次使用的,後來主在升天之前,也引述約翰的預言囑咐門徒說 : 「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 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 1 : 4 - 5)

 使徒行傳第一章四到五節,這是耶穌自已的解釋,提到他是如何用聖靈為我們施洗。在這段經文裡,耶穌提到門徒們要「受聖靈的洗」,這是基於「父的應許」,而且再「不多幾日」就要「受聖靈的洗」。

 為了要更了解關於「父的應許」的內容,我們接著來看路加福音 24 : 49 節「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在這裡,我們看到,這個「父的應許」就是「從上頭來的能力」,而且是要透過耶穌降在他們的身上。

 很明顯地,當我們把 ( 24 : 49 )  ( 1 : 4 - 5兩段經文一起來看,我們就可以看出,「父的應許」就是從「上頭來的能力」這「上頭來的能力」就是「受聖靈的洗」,是要透過耶穌降在他們的身上,也就是耶穌要用聖靈給他施洗。另外又清楚告訴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因為不多幾日,他們就要「受聖靈的洗」。

 然而,門徒對這個「父的應許」有所誤解,就是第六節所說的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 : 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耶穌怎麼回答呢 ? 我們來看 7 – 8  : 「耶穌對他們說 : 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從這兩節經文裡,我們又更加地清楚明白,耶穌要門徒所重視的,就是他一再提到那個「父的應許」,那個從「上頭來的能力」,就是「聖靈要降臨門徒們身上」,就是要「受聖靈的 洗」,其目的就是要為主作見證。

 在上述經文中,有提到「不多幾日」和「父的應許」,或許我們可能要問,「不多幾日」是指何時呢 ? 還有那「父的應許」又是出於哪一處經文所記呢 ?

 使徒行傳 2 : 1 – 4 節裡告訴了我們這「不多幾日」的答案,就是在五旬節的那天,也就是耶穌升天之後,過了十天之後,聖靈澆灌下來了,門徒們就都被被聖靈充滿,按照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當時有人譏誚說 :「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之後,彼得和十一個使徒回應此此聖靈澆灌這事件,說明他們不是醉了,此情景正是約珥書 2 : 28 – 29節所記 : 上帝說 : 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 ; 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 ; 老年人要做異 ( 2 : 16)

 這也應驗了約翰在福音書中所說的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 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 3 : 11)

彼得在五旬節的講道證實了這一點 :這耶穌,上帝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他既被上帝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2 : 32 - 33)

 在這裡,我們就更清楚明白,耶穌何以可以用聖靈向我們施洗,那是因為祂已完成「神的羔羊」的使命,然後才能從父那裡受了所應許的聖靈,把聖靈澆灌下來,降在我們身上,以致於我們可以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可以為主作見證。

 在此,值得我們注意的是,當五旬節那日,這一百二十個門徒領受了「聖靈的洗」。但是這聖靈的洗不是他們的重生,因為在五旬節領受聖靈的洗者全部是已重生得救已經有了永生 (668 - 69)所以他們是在得救後才經歷聖靈的洗。因此,他們不可能在五旬節之前領受聖靈的洗,因為在那天以先,聖靈還沒有降臨。五旬節所發生的事實是為了建立教會 ; 五旬節賜下的聖靈,建立了基督的身體,使它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弗 2 : 22),並且成為神的殿,有神的靈住在裏面 (林前 3 : 16)

「聖靈降臨」果然在耶穌升天十日後的五旬節就降了下來。領受「聖靈的洗」的應許只單給猶太人嗎 ? 不是的 ! 也是給外邦人的。。請看三十九節,彼得接著說,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 我們上帝所召來的。在這一節裡,你們是指猶太人,應許是指聖靈。一切在遠方的人是指外邦人。

 因此,直到現在,基督仍然在用聖靈給人施洗,約翰說 :「我先前不認識他,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 :『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約 1 : 33)「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這一詞希臘文是動詞現在式,意思就是「那位不斷用聖靈施洗 的」。這裡清楚指明,領受「聖靈的洗」不單單指五旬節聖靈的初次澆灌而言,而且也指基督直到如今仍然用聖靈給人施洗。

什麼是火的洗 ?

 這裡的「火洗」是不是可解作徒 2 : 3「舌頭如火焰」的火呢 ? 是與聖靈有關嗎 ? 如果我們細讀這段經文,「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這裡的「與」在原文是連接詞,表示兩個詞是同類的。另外,在英文欽定本和其他譯本,都清楚明確地譯爲「聖靈與火的洗」。

 再來,我們若從上文 10  節「丟在火裏」和下文 12 節「用不滅的火燒盡了」來看,這裡的「火洗」指的是不信者將來的「審判」而言。

 施洗約翰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這裡的意思是說,他的洗禮只是叫人悔改,無法使人得著永生,當信那在他以後來的,能力比他更大,他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

 這裡表明那在他以後來的,就是指基督。施洗約翰曾經明碓地否認耶路撒冷派來的祭司等人的詢問。他們問他說 :你是誰 ? 」他就明說 :「我不基督。 」約翰的回答,令眾祭司更感困惑 :「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 ?(約 1 : 22) 施洗約翰清楚地宣告 :「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 :『修直主的道。』,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的。」(約 1 : 22 - 23)

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這裡表明祂是神的兒子。當主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從約但河水裡上來,天忽然為開了,施洗約翰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 : 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太 3 : 16 - 17)

 約翰福音 1 : 33我先前不認識,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 : 你看見聖靈降下來, 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從這兩節經文,肯定耶穌作為上帝的兒子及彌賽亞的身份。

 因此,在這裡我們得知,施洗約翰是要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若他們信他以後來的,能力比他更大,他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的那位,指的就是基督,就是神的兒子,就是指主耶穌基督,他們的罪能得以赦免,他們可以得著永生。

「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凈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里,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古時猶太人收割麥子後,在打禾場上曝曬、碾壓,使穀粒脫離糠皮,然後用簸箕將混有糠秕的麥子迎風拋向空中,較重的穀粒會落在身邊近處,而較輕的糠皮則被風吹到遠處,藉以分開麥子和糠 皮,再把乾淨的麥子收在倉裏,至於糠皮則作爐火的材料,被火燒掉。

「糠皮」代表不悔改的人,「麥子」代表義人,很多猶太人以為當彌賽亞降臨時,只有異教徒才會受到審判及刑罰,但約翰宣告說,審判是臨到所有不肯悔改的人,包括猶太人在內。

 當施洗約翰在講這個比喻的時候,他是要提醒當時的人,主耶穌在施行審判的時候,他要把接受他審判的人像用簸箕揚麥子一樣,分別哪些是麥子,哪些是糠皮。這裡的麥粒是指那些有生命的人,當審判的時候,他們要被收在「倉裡」,就是進入永生。糠皮乃是指那些沒有基督生命的人,他們面臨審判的時候,要用「不滅的火」燒盡了,也就是要被扔到火湖裏。

 因此,這裡的「火洗」不是解讀成「用聖靈的火來給你們施洗」,以為在五旬節應驗了的, 聖靈如火舌分開降在衆門徒身上那樣,也會澆灌在我們身上。「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是清楚分別有「聖靈的洗」與「火的洗」兩種的洗 ;「聖靈的洗」是對麥子,是針對信的人說的 ;「火的洗」是對糠秕,是針對不信的人說的。

 當施洗約翰向信與不信兩種群眾說話時,他就說:「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施洗。」(太 : 11) (路 3 : 16)然而,當他只面對信的人時,他只說 :「祂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 1 : 5 - 8),在此就不會提到火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