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聖經筆記本 – 約翰福音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3 : 1 – 2
1 有一個法利賽人,名叫尼哥底母,是猶太人的官。2 這人夜裏來見耶穌,說 :「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
有一個法利賽人原文在本節開頭有個字,表示這人的事例,與二章那些看見主行神蹟而信祂的人(2 : 23)不同,他是真心要來追求真道。
名叫尼哥底母尼哥底母的特點如下:
(1) 他是一個法利賽人,表示他熱心祖宗的遺傳 (太 15 : 1 - 2)
(2) 他是一個猶太人的官,即猶太公會(最高議會)的成員,表示他在社會上具有崇高的地位。
(3) 他是一個尊敬神、尋求神心意的人 (約 3 : 2)
(4) 他是一位老年人 (約 3 : 4),具有不少的人生閱歷。
(5) 他是一位以色列人的先生 (約 3 : 10) ,具有極高的教育水準。
(6) 他是一個謙卑的人,因為肯虛心向較他年輕的耶穌移尊就教,並且恭稱祂拉比」。
(7) 尼哥底母一定很富有。因為耶穌死後,尼哥底母為他的遺體買了約一百斤的沒藥和沉香
(約 19 : 39),只有富人才出得起這麼多的錢。
夜裏來見耶穌可能是因為當時耶穌不為大部分猶太人所接受,若他給人看見來見耶穌,會感困窘、不便。
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表示他承認主耶穌作人師傅,與一般經由人的訓練而獲取資格的師傅有所區別。表明尼哥底母想要從主耶穌領受更好的教訓,以便改良自己在神面前的光景。
 聖經筆記本 – 約翰福音 3 : 3 – 6 / 9 - 10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尼哥德慕說:「人已經老了,如何能重生呢?豈能再進母腹生出來嗎?」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的國。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
/ 9 尼哥德慕問他說:「怎能有這事呢 ?10 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人的先生,還不明白這事嗎 ?
V3「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與 V5「人若不是從水和聖靈生的,就不能進神
的國。」這兩節為同義詞,也就是說,重生 = 從靈生的從水和聖靈生的  ; 見神的國 = 進神的國。
 V5「從水和聖靈生的」的「和」字在原文結構是一種「下釋上的補語用法」,也就是說由第二個字解釋第一個字。因此,這個「和」字應譯成「就是」,表示水和聖靈是相等意義的字。故此,全句可譯成「從水生的就是從聖靈生的」。意思是說,聖靈的功用是潔淨靈魂的污穢正如同水的功用是洗淨身體上的污穢。
 再來,耶穌在教導尼哥底母重生( 從靈生從水和聖靈生 ) 時,知道他是律法師,就說這事(聖靈如水的功用)你應該明白的 (V10)。就是以西結書 36 : 25 / 27 所說的 : 25 我必用清水灑在你們身上,你們就潔淨了。我要潔淨你們,使你們脫離一切的污穢,棄掉一切的偶像。
/ 27 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4 : 1 – 4
1 主知道法利賽人聽見他收門徒,施洗,比約翰還多,2 (其實不是耶穌親自施洗,乃是他的門徒施洗,) 3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4 必須經過撒馬利亞。
從猶太到加利利,中間剛好隔著撒馬利亞。因此從猶太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馬利亞,那為什麼在第四節那裡說,必須經過撒馬利亞呢 ? 原因是當時的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之間沒有來往。事實上,猶太人是非常地瞧不起撒馬利亞人。當他們必須要經過撒馬利亞的時候,他們有幾條路可以走。一條是經過海邊也就是從西方經過。另外一條路是走山路,也就是從東方經過。換句話說,猶太人是儘可能的不與撒馬利亞人來往。他們寧可繞道而行,也不願意走近路穿過撒馬利亞。那麼耶穌又為什麼要必須過撒馬利亞呢 ? 因為他要向撒馬利亞人傳福音。他藉著向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的這件事,先將福音傳給了這個婦人。然後再藉這個婦人,將福音傳給當地的撒馬利亞人。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5 : 39
你們查考聖經(或譯:應當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
[說明] 聖經一詞在新約都是指著舊約聖經說的,一切用經上記著說聖經同一個原文。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8 : 7 (全段經文 8 : 1 - 11 )
他們還是不住地問他,耶穌就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
耶穌說 :「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耶穌為什麼要說這句話呢 ?
因為人人都有罪,那麼誰可以定人的罪呢 ? 人永遠不能執行法律,世上的法律制度亦需修改了。耶穌為什麼說這句話,有下列幾點原因 :
猶太律法規定,若有兩個以上見證人便可成合法控告,此處連一個也沒有。
淫時被捉,姦夫淫婦都要被處死,然而只帶來了淫婦,顯然證據不足,行淫不能成立。
若同意拿石頭打死那位行淫的婦人,則給文士和法利賽人向羅馬政府控告耶穌,說祂嘗試掌權,因為羅馬政府並未授權猶太人殺人的權利(約 18 : 31)
若不同意拿石頭打死那位行淫的婦人,人們可以指控祂不支持律法。
原來問題不在人有無罪性問題,而是不明白審判死刑犯的程序。猶太律法謂有罪的人需要有兩人或以上的指控,罪案才能成立,罪案決定後,由第一個見證人先扔石頭,其他人才可行之(申 13 : 9 / 17 : 7 )。現今首名見證人不在場,沒有扔第一塊石頭,其餘的人亦無權柄處置罪犯,所以他們從老到少,一個一個都離開了。耶穌說這一句話實在是一句智慧的言語。
[] V 9 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地都出去了,只剩下耶穌一人,還有那婦人仍然站在當中。At this , those who heard began to go away one at a time , the older ones first , until only Jesus was left , with the woman still standing there . 按原文正確中譯應為 :他們聽見這話,就一個一個溜走,從年紀大的先走,只剩下耶穌和那個還站在那裏的女人。」在此節經文中並無提到有小孩加入,可能圍觀者是成年人。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0 : 34
耶穌說:「你們的律法上豈不是寫著『我曾說你們是神』嗎 ?
律法一詞在新約上多數指摩西五經,這裡為舊約聖經的統稱。
耶穌引用詩篇82 : 6『我曾說你們是神』,那是稱呼代表神行事的人如上帝的使者、先知都是代表神。耶穌引用這節經文自辯,指責猶太人不可以用石頭打祂 ; 因為代表神行事的人,聖經都稱他們為神,而耶穌已經行使了神蹟奇事,證明自已真是神所差來的,怎麼可以用石頭打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1 : 23 – 26
23 耶穌說 :「你兄弟必然復活。」24 馬大說 :「我知道在末日復活的時候,他必復活。」
25 耶穌對她說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 26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 ?
以上耶穌基督提到三種不同的復活 :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原文直譯「我就是復活和生命。I am the resurrection and the life . ) 意指我就是復活的源頭,我就是生命的源頭。主現在就能叫拉撒路肉身復活。[] 約 11 : 11)並非馬大認為末日的復活。
「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指將來主再來時,死了的信徒身體的復活。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是指現今信主的人得著重生,如以弗所書 2 : 1你們死在過犯罪惡之中,他叫你們活過來。所指的靈性上的復活。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3 : 4 - 5 
4 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5 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
離席象徵離開尊榮的地位。
衣服表示主彰顯出來的美德 ;脫了衣服意即除去榮耀的外表,也就是降卑、倒空自己。
束腰」表示謙卑束腰。
」表示神的話 (約 15 : 3) (弗 5 : 26 )
洗門徒的腳「腳乃是人走路時與地面接觸的部分 ; 基督徒走在世界上,難免會沾染屬地的污穢。主耶穌洗門徒的腳,象徵祂藉著聖靈的更新、生命的供應和話中的水,在靈性上洗滌我們,除去我們身上所沾染屬地的污穢。
擦乾」表示負責到底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3 : 9 – 11
9 西門彼得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11 耶穌原知道要賣他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
凡洗過澡的人」洗澡」象徵重生時的洗滌 (3 : 5 ) ; 信徒的罪惡在重生時已被主的寶血所清洗,故『洗過澡的人』指因信主而蒙神赦罪的人,亦即已經得救蒙重生的人。
只要把腳一洗」由於腳部須與地接觸,難免沾染污穢,故須經常洗腳。這比喻信徒日常生活常與世界接觸,甚易被世界沾染污穢,以致屢常犯罪,需要用神的道常常洗滌乾淨。
然而不都是乾淨的」指的是猶大。
這話是指猶大要賣祂說的。猶大也是接受主洗腳的,但是他是沒有洗過澡的人,所以雖然洗了腳,還是不乾淨的。猶大跟從主的動機不純正,他從沒有信主 (6 : 64 / 70 - 71 ) ,所以是個沒有洗過澡的人,雖然他天天的跟從主有三年之久,但是外表的跟隨,甚至作了主的財政管理人,也不能算是真正的跟隨主,所以才會作出賣主的行動。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4 : 1 – 3
1你們心裏不要憂愁 ; 你們信神,也當信我。2 在我父的家裏有許多住處 ; 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3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哪裏,叫你們也在那裏。
在約翰福音 2 : 16 / 21的解釋,我父的家乃是是神的居所(殿),和基督的身體作互為作祂的居所。但是藉著基督的死而復活,基督屬靈的身體已經擴增成為團體的身體,就是教會,包括所有藉祂復活蒙了重生的信徒。在基督的復活裡,教會乃是祂的身體,就是神的家,神的居所,神的殿 ; 而就著個別的信徒而論,我們每一個基督徒的身子也是神的殿,也是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這樣,在父神的家裏,就有了許多住處」,就是指基督的許多的肢體
「我去原是為你們豫備地方去,主耶穌的,乃是指藉著祂肉身的死,離開了祂的門徒;豫備表示需要一段時間,實際上,主耶穌是在死後第三日復活的;地方則是指藉著祂的死而復活,所產生的教會。教會一面是神的家,有神居住在其中;一面又是神家裏的人的集合體,是信徒靈性生存與活動的所在。換句話說,教會就是神與信徒同住的地方。由此可見,主的死而復活,乃是為我們信徒豫備地方的必要過程。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這話證明主耶穌的,乃是為著祂的;在肉身裏的耶穌必須,在靈裏的基督才能。主耶穌的,是為著成功救贖 ; 基督的,是為著分賜生命。因此,」表徵主的死、復活 ;「來」表徵在聖靈(真理的聖靈)的形態裏臨到信徒 (14 : 18 - 28 )本章中主耶穌去』的目的,乃是為著祂的,而祂所提到的就必再來(3)我必到你們這裏來(18)到那日(20)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23)還要到你們這裏來(28)等,都是指著祂死而復活以後,在聖靈的形態裏臨到信徒,而不是指世界末日主第二次降臨說的。
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接」就是猶太人訂婚時對新婦說的話,就是「娶」的意思。主接門徒到(基督)那裡,乃是把他們擺在祂自己裡面,正如20節所說:你們在我裏面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4 : 12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
 耶穌說:信我的人要做「更大的事」,這「事」並不是指「神蹟奇事」。因此,這「更大的事」就不是指比如平靜風與海、使五千人吃飽、變水為酒、和使死人復活……這些神神蹟奇事更大的事。耶穌所應許「更大的事」,指的乃是神的救贖大工。它是指耶穌復活、升天後,降下聖靈並賜給門徒能力,使福音能傳遍天下,超過主耶穌在世當時只侷限於猶太地方的範圍,而變成擴展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帶大量外邦人信主得救。
 使徒行傳 1 : 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4 : 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我必到原文是我正要來了(I am coming) ; 本句指基督經過死而復活後,在聖靈的形態裏臨到信徒,而不是主第二次降臨。但若果如此,則使徒之後兩千年來的信徒就真成了孤兒,還在苦苦等候基督的再來。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4 : 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裏面,你們在我裏面,我也在你們裏面
「到那日,」是指主耶穌死而復活,在聖靈裏進到信徒裏面的那日(20 : 22) ; 也就是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14 : 19)的那一天。主耶穌復活之後,信徒會進入一種新關係中,也就是基督身體與信徒的合一。教會由屬基督的肢體(信徒)組成,基督也住在信徒裡面。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4 : 23
耶穌回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
與他同住」的「住」字在原文與14 : 2節的「住處」同字,含有長久、繼續、不改變、恆久忍耐地居住在裏面的意思。這要成為神住在信徒裡面,信徒要住在神裡面相互住處。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4 : 28
你們聽見我對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裏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裏去,就必喜樂,因為父是比我大的。
這裡的「來」在 20 : 19 – 22 主復活那天得著成就。主在復活後沒有撇下門徒為孤兒,乃是回到他們那裡,永遠與他們同在。
「因為父是比我大的」在神的本體,父不是更大的一位。這裏所謂的大小,乃是指耶穌降世為人的相較卑微的位置而說而不是位格上的問題 ; 並不是指祂們之間本質的優劣、品格的高低、權能的大小和榮耀的多寡說的。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8 : 28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裏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
該亞法為大祭司(V13 ),從該亞法那裏往衙門內解去時,應當為星期五早上六點前。
衙門內,它必然是彼拉多的府邸,他就在那裏開庭。
按猶太人的規矩,進入外邦人的住宅便是沾染污穢(參徒十一2 ~ 3),而禮儀上不潔的人不能守逾越節。

主耶穌是在吃過逾越節的筵席後被捉拿的,為什麼他們還說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呢 ? 這裏的『逾越節筵席』,不是指逾越節當天下午所宰殺的羊羔,真正逾越節的晚餐已經吃過了,而這裡所指的『逾越節筵席』,而是指跟著逾越節過為期七日除酵節的祭牲。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19 : 14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們的王 !
It was the day of Preparation of Passover Week , about the sixth hour . Here is your king , Pilate said to the Jews .
預備逾越節的日子不是在1 / 14 (星期四)過完了嗎 ? (14 : 12),為什麼還要預備逾越節的日子呢 ? 查原文之譯,此句不應譯成動詞預備」而是應譯成名詞「預備日」。所以按原譯應譯為 :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期中的預備日。
預備是指逾越節那一週內的星期五,即安息日的前一天;猶太人因在安息日不能隨意行動和工作,故在前一天須稍作豫備,乃稱安息日的前一天為豫備日
約有午正 the sixth hour」,按猶太算法為中午十二點,但按羅馬計時法為上午六點。若是根據馬可 15 : 25 (按猶太算法)的記載,主耶穌是在巳初 the third hour (上午九點鐘)的時候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間來看,這裡的午正應是採用羅馬計時法為上午六點。因為此時主耶穌尚未被釘,這與猶太公會一大早送主耶穌到彼拉多衙門的說法也相吻合(約 18 : 28) ; 從彼拉多坐堂到主耶穌被帶到各各祂釘十字架(約 19 : 17 ~ 18),中間大約又經過了三個鐘頭。
[] 我們的主上午九點被釘(15 : 25)直到下午三點斷了氣(太 27 : 46 / 51),共計六小時。
[] 申初 the nine hour = 午時三點(太 27 : 46)  [] 猶太人的零時為早上六點。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20 : 22  
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
「你們受聖靈」就是約翰福音14 : 16 / 26 所應許的那真理的聖靈。因此,主將聖靈吹入門徒裡面,乃是成就祂關於聖靈將聖靈作保惠師的應許。他們早已認耶穌為主,但在復活之日那天,才得已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因此那天他們所得救恩才得以完全,他們經歷重生的關鍵在此(10 : 9)。另外這內住在人裡面的聖正與五旬節聖靈降在人身上(1 : 8 / 2 : 1- 4不同 ; 前者(20 : 22)與生命有關,後者(1 : 8)與能力有關;前者是聖靈的印記(1 : 13),後者是聖靈的澆灌(2 : 33) ; 前者是在人得救時領受的,後者是在人得救以後追求而得的。
聖經筆記本 約翰福音 20 : 23
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這裡並不是說這些門徒有赦罪的權柄,因為人沒有能力或資格赦免別人的罪,只有上帝才有這樣的權柄。但是耶穌的門徒從耶穌領受的聖靈,是讓他們傳揚上帝赦罪的信息。當他們傳揚上帝拯救的信息時,領受的人就會知道悔改,這樣的人就會得到上帝的赦免 ; 相對的拒絕聽從門徒傳揚上帝拯救信息者,就不會知道悔改,這樣的人就會失去獲得拯救的機會。因此,這句話是在強化耶穌差遣門徒出去傳福音的重要性和意義。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