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4月8日 星期六

聖經教室 – 耶穌復活時為什麼馬利亞不能摸祂 ?

  聖經教室 – 耶穌復活時為什麼馬利亞不能摸祂 ?

<經文> 約翰福音 20 : 17

耶穌說 :「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上帝,也是你們的上帝。」

★  耶穌在七日的第一日清晨活後,首先向抹大拉馬利亞顯現,祂向抹大拉馬利亞 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但就在同一日的早上,主耶穌在路上向其他愛主的婦女們顯現,祂向她們說 :願你們平安 !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太 28 : 9)。

★  以及在復活日晚上耶穌房中的十個使徒顯現,當時多馬不在內,祂向他們說 : 你們看我的手,我的腳,就知道實在是我了。摸我看看 ! 魂無骨無肉,你們看,我是有的。(路 24 : 39)

★  為什麼耶穌不讓抹大拉馬利亞摸祂呢 ? 莫非是因為祂還沒有升天去見天父,後來馬上到天上去,再下來,然後准許其他愛主的婦女們和多馬摸祂 ?

★  為了要了解耶穌為何不讓抹大拉馬利亞觸摸祂,我們就要來研究觸摸原文所代表的意思,我們便會明白,抹大拉馬利亞的觸摸」與婦女的,和多馬的觸摸」是不同的

★  抹大拉馬利亞的觸摸」按吕振中譯本聖經翻作缠着」之意。婦女的觸摸」按吕振中譯本聖經翻作抱住」之意。事實上,婦女們抱著耶穌的腳,拜祂 ; 多馬的觸摸」按吕振中譯本聖經翻作觸摸」之意,事實上,耶穌當時邀請多馬摸索自己的肋旁,證明他是死而復活的耶穌。

★  白了上述三處觸摸原文的不同,在此,我們就能理解,耶穌為何不讓抹大拉馬利亞觸摸祂,耶穌在這裡所說的纏繞之意,亦即不要纏住我,緊握不放,是因主耶穌還沒有升上去見天父,故還有四十天和他們在一起,所以要抹大拉馬利亞放心。

★  主耶穌復活後,有四十天之久與門徒在一起,向他們顯現 (徒 1 : 3) 。在那四十天之內,祂並未升到天上去,因為祂的升天是公開的,是在橄欖山上眾目共睹的事,而非暗中升天。既然主在四十天之後公開升天,因此祂對抹大拉所說的話,與祂的升天毫無關係。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