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聖經問答 – 耶穌有用水給人施洗嗎 ?

  聖經問答 耶穌有用水給人施洗嗎 ?

耶穌沒有用水給人施洗過,而是祂的門徒為人施洗 ( 4 : 2)

耶穌基督是神,不可能用物質性的東西來給人洗。祂乃是要用聖靈給人施洗。馬太福音 3 : 11「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在此節經文中,我們看到約翰的洗和耶穌的洗的比較,約翰的洗是水洗,耶穌的洗是聖靈與火的洗。在這裡,我們可能會有一個疑問,就是耶穌從未為人施洗過 ,那他又如何用聖靈與火給我們施洗呢 ?

祂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這個名詞是施洗約翰第一次使用的,後來主在升天之前,也引述約翰的預言囑咐門徒說 :「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1 : 4 - 5)

 使徒行傳第一章四到五節,這是耶穌自已的解釋,提到他是如何用聖靈為我們施洗。在這段經文裡,耶穌提到門徒們要「受聖靈的洗」,這是基於「父的應許」,而且再「不多幾日」就要「受聖靈的洗」。

 為了要更了解關於「父的應許」的內容,我們接著來看路加福音 24 : 49 節「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在這裡,我們看 到,這個「父的應許」就是「從上頭來的能力」,而且是要透過耶穌降在他們的身上。

 很明顯地,當我們把 ( 24 : 49 )  ( 1 : 4 - 5兩段經文一起來看,我們就可以看出,「父的應許」就是從「上頭來的能力」這「上頭來的能力」就是「受聖靈的洗」,是要透過耶穌降在他們的身上,也就是耶穌要用聖靈給他施洗。另外又清楚告訴門徒,不要離開耶路撒冷,因為不多幾日,他們就要「受聖靈的洗」。

 使徒行傳 2 : 1 – 4 節裡告訴了我們這「不多幾日」的答案,就是在五旬節的那天,也就是耶穌升天之後,過了十天之後,聖靈澆灌下來了,門徒們就都被被聖靈充滿,按照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這也應驗了約翰在福音書中所說的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3 : 11) 彼得在五旬節的講道證實了這一點 :這耶穌,上帝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他既被上帝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徒 2 : 32 - 33)

 在這裡,我們就更清楚明白,耶穌何以可以用聖靈向我們施洗,那是因為祂已完成「神的羔羊」的使命,然後才能從父那裡受了所應許的聖靈,把聖靈澆灌下來,降在我們身上,以致於我們可以得著從上頭來的能力,可以為主作見證。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