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1月29日 星期日

讀經隨筆 – 約翰福音 14 : 18

  讀經隨筆 – 約翰福音 14 : 18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我必到你們這裏來。有解經家認為,這是指主第二次降臨。但若果真如此,則使徒之後兩千年來的信徒就真成了「孤兒」,因為還在苦苦等候基督的再來。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原來我們不是孤兒,那是因為主耶穌告訴我們,「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那什麼叫作「另外一位保惠師」呢 ? 原來我們的主耶穌,祂自己就是保惠師,當祂升天的時候,祂另外再賜給我們一位保惠師,就是真理的聖靈。

★  而這第二位的保惠師,祂是住在我們的裡面,而且是不會離開我們的。因此,保惠師可以是指聖靈,也可以是指基督。當耶穌基督還在世上時,祂是門徒們的保惠師,祂教導門徒認識真理,引導門徒進入真理。

★  當耶穌基督這位保惠師離世升天後,聖靈保惠師就要代替耶穌基督在世的工作,繼續的安慰且教導門徒。故必到你們這裡來。必到」原按原文是「我要來了」“ I am coming ”,就是指主耶穌祂是透過聖靈來與我們同在。

必到」,這裡的「」其實指的是「耶穌基督的來到,然而若按上文 16 ~17 節來看,當是前面的即指聖靈,也就是真理的聖靈來到。從這裡來看,這裡有三位一體的意思,就是聖父、聖子、聖靈他們的本體相同,卻有三個分別獨立的位格。所以就於內在的本質而言,聖靈的來到是聖子的來到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