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年5月15日 星期五

讀經隨筆 – 啟示錄 3 : 12

 讀經隨筆 – 啟示錄 3 : 12

「得勝的,我要叫他在我神殿中作柱子,他也必不再從那裡出去。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  神城的名 (這城就是從天上、從我神那裡降下來的新耶路撒冷),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 上  面。」
「在神殿中」: 這裡所講的殿,是個象徵式用法,實際上就是指神自己,與 21 : 22「我未見城內有殿 ……」沒有矛盾。因此,「在神殿中」就是永遠與神同在。
作柱子: 象徵安穩牢固,古代異教廟宇的柱子皆刻上他們的神像,以供信徒敬奉,是以柱子代表尊榮,如得、雅各和約翰乃是耶路撒冷早期教會中的柱石 (加 2 : 9)換句話說,得勝者是與神完全聯合,站起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不但是在今天的教會裏面,就是在將來 榮耀的教會裏面,天上的新耶路撒冷當中,他都站在重要的地位上。
不再從那裡出去: 由於非拉鐵非多年來一直受到地震的威脅,居民時刻需準備往城外逃出避難 ; 地震過後,他們又只能帶凓疑懼的心情重返家園。他們的生活充滿惶惑,一點保障也沒有。因此,這裡乃是享有穩妥可靠的平安之意。
我又要將我神的名和我神城的名,並我的新名,都寫在他上面」: 這裡提到,在得勝者上面寫上三個名字,包括神的名神城的名,並主耶穌的新名
寫在他上面」,這裏的「名」當是象徵的用法,它可能指出當時的一種習俗,這習俗是把 主人的名字簡寫烙印在奴隸的身上,以表示他是屬於他主人的。同樣,上帝也會把祂的名烙 印在祂的忠心信徒的身上。由此可知得勝者同時屬於這三者。
 因此,我神的名表示得勝的人是屬神的 ;我神城的名表示他們是新耶路撒冷的  國民 ;我的新名可能指萬物得贖,新天新地降臨後的事情,到那時,基督要以一個全新的身分 向我們顯現。至於這個新名是甚麼呢 ? 我們毋須諸多揣測,因為沒有人可以知道 (啟 19 : 12)但當時候來到,耶穌基督要把祂自己的新名列在祂的子民身上,表示出他們是屬祂的, 並且要分享祂的榮耀。
 既然知道,耶穌基督的新名要到新天新地降臨時,主耶穌才要以一個全新的身分向我們  顯現。那麼全能神教會宣稱,現在的神名叫「全能神」,也就是啟 3 : 12 說到的「我的新名」的「新名」,這樣的說法就不能成立了 。
 但「全能神」一名在舊約早有其名,並不是甚麼新名。創世紀17 : 1「我是全能的神,你當在我面前作完全人。」; 耶利米書32 : 18「是至大全能的神,萬軍之耶和華是你的名。」
 另外,在啟示錄也有八次提到「全能者」一詞,不管是舊約或啟示錄所說的「全能者」都不是神的名字,而是講到神的屬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