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16 : 23

 讀經隨筆 馬太福音 16 : 23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 :「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 ; 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當耶穌指示門徒,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而這時,彼得因好心就拉著祂,勸祂說 :「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和合本聖經在這裡用的是「勸」字詞,然而如果我們看希臘原文,用的是 “ ἐπιτιμάω ” 字,當不是作「勸」解,而是作「責備」“ rebuke ” 解。在這裡,我們不難想像,彼得不但用「拉」的動作來阻止 (8 : 32),而且還用「責備」的口氣來回應主耶穌的話。
 彼得剛剛還因為指明主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他如此的表明被主耶穌稱讚,他 是有福的,他所說的話是「天上的父指示的」,不但如此,還被主耶穌點名委以重任 :「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 ; 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但此時他卻由「磐石」變成了「絆腳石」,而且還被主耶穌責備說 :「撒但,退我後邊去吧 !(可 8 : 33) 主耶穌為何稱彼得為「撒但」呢 ? 按「撒但」就是抵擋神的意思,故凡抵擋上帝旨意的人或者靈體 (天使) 都可稱作「撒但」。
 此,主耶穌對彼得說 :「撒但,退我後邊去吧 ! 你是絆我腳的。」對於這句話,我們就可 以理解為 :「彼得,由於你是出於你的好心,但這是違背上帝的旨意,你這是抵擋神的,你退我後邊去吧 ! 你是絆我腳的。」
 明白此點,我們就可以理解主耶穌為何接下來說 :「因為你不體貼上帝的意思,只體貼人的 意思。」這是因為彼得體貼人的意念,勝過上帝旨意。所以,人有可能因為私慾成為「撒 旦」,但人不是「魔鬼」。
 彼得體貼人的意念,這是出於他肉體的情感,這種肉體的情感,不能得到神的喜悅。為什 麼出於肉體不能得神的喜悅 (8 : 8),因為「肉體」是指人墮落之後,罪進到人的身體裏面,使其敗壞、變質而成,代表我們墮落與敗壞的本性。
 所以,肉體基本上會叫人去傾向於罪,與神對立 ; 另一方面肉體也有出於好意的一面,但一樣會阻礙神的工作。彼得勸耶穌不要釘十架,完全是好意。但這個好意是體貼人意的好 意,不是體貼神的旨意的好意。所以連肉體的好意也會阻礙事奉神的工作。
 主對彼得的責備,這也是我們作為神的兒女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 : 如果我們事奉若是出己意,雖然事奉的對象是主,但不是出於神的旨意,我們仍然不能得神的喜悅 ; 唯獨遵行神的 旨意的事奉,我們的事奉才能得神的喜悅,得神的嘉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