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11月24日 星期日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12 : 1 - 8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12 : 1 - 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 :「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 !」耶穌對他們說 :「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 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 ? 他怎麼進了上帝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 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獨祭司才可以吃。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裏犯 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 ? 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裏有一人比殿更大。『我喜愛 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因為人子是安 息日的主。」
【太 12 : 1 - 2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法利賽 人看見,就對耶穌說 :「看哪,你的門徒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了 !
 根據摩西律法的規定,安息日並非不可以摘麥穗來吃,依據申命記第廿三章廿五節的記 載,原本是說肚子餓的人是可以在經過別人的麥田時是摘麥穗來吃的,只要不拿鐮刀去割就 好。但後來發展出來的解釋,是記載在米示拿這本書。在此書中,收割莊稼是安息日絕對禁 止的三十九項活動之一。用法利賽人的話說,門徒的舉動違背了「米示拿」的規定,但不是 摩西律法原有的規定。
【太 12 : 3 - 4耶穌對他們說 :「經上記著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做的事,你們沒有 念過嗎 ? 他怎麼進了上帝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得,惟獨祭司 才可以吃。」
 耶穌知道這些人的意思,祂就舉出大衛吃陳設餅的事來回答他們 (撒上 21 : 1 - 6)。依照摩西法律的規定,這些餅是只有祭司才可以吃,一般人都不准吃。但是,聖經並沒有嚴嚴的指責 大衛在這件事上犯罪。主舉此例,是要表明照顧人的需要比墨守陳規更重要。
【太 12 : 5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裏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 有念過嗎 ?
 另外,又再引用祭司在殿裡犯了安息日,因他們宰殺牲口來獻祭 (28 : 9 -10),並且準備 其它祭品的事 (24 : 8),但他們仍然沒有罪,為什麼 ? 因為他們是在服事神。
【太 12 : 6】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
 祂接著又說 :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主耶穌講這句話,其實就是告訴 他們,我就是上帝派來的彌賽亞,我就是上帝的獨生子,我就是神。如果祭司在聖殿的事奉 都可以使安息日「做事」合法化,那麼這些與我同行的門徒,掐起麥穗充飢,豈不是更沒有 罪嗎 ? 因為他們是在從事服事我的工作。
【太 12 : 7】「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
「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這節引用何西阿書第六章六節。主耶穌引用這句話並不是 否定祭祀禮儀的重要性,而是指當需要被憐憫的人和前來祭祀的人站在一起時,上帝更喜歡 親近那些需要被憐憫的人。因此,這句話也就是「我喜歡你們對人好,比你們給我東西還要 喜歡」。
【太 12 : 8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這句話表明主耶穌是創造安息日、制定安息日的主。另外,在馬可福音 2 : 27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這句話也說出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 設立的,所以安息日是為著人的利益而設立的,而不是用安息日的規條束縛人。
 在耶時代,猶太人律法師根據摩西律法的大原則,再引申出來的許多規則。所以,在耶 穌時代,猶太人就遵守了成千上萬條的規則與條例。然而,人們只知拘泥律法的禮儀和字 句,忽略了上帝愛的原則,故法利賽人的遺傳規定讓人得不著安息。
 耶穌大不相同,祂因有憐憫人的心腸,祂能滿足門徒們一切的需要,讓他們在安息日得享安息。這就讓我們看見 : 有憐恤,有愛才有真正的安息。因此,耶穌宣稱祂才是安息日的主, 在祂裡面才有真正的安息,因為在祂裡面有憐恤。如果法利賽人也能有這樣的看見,那耶穌 的門徒在安息日摘麥穗來吃一事,他們就不會視為有罪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