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聖經教室 – 另一位保惠師

 聖經教室 – 另一位保惠師

<經文> 約翰福音 14 : 16 – 18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 ; 因為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裏面。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
 原文聖經在「保惠師」之前有個形容詞allon,直譯為另一位」,意思為 : 這位要來的聖靈,要作信徒的保惠師,正如主耶穌是信徒的保惠師一樣。由此可知,聖靈與主耶是同等的,出自同一個本體,但卻與主耶穌有不同的位格。另外,在此節中記載着父神,子神及聖靈啟示了三一神的真理。
保惠師」也稱作「訓慰師」,它有「保護者」安慰者辯證者輔導者和「幫助者」之意。從這裡我們可以了解,聖靈是我們的保護者、帶領者和代求者。
 主耶穌來到地上,乃是作保惠師。主告訴門徒祂要離開,祂離開後,祂要求父打發另一位保惠師來,就是真理的靈。換句話說,聖靈要成為肉身的替代者,像耶穌在世上為祂的門徒所做的一樣,就是教導、指引、告誡、安慰。
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這裡指明基督雖和保惠師加以區別,卻
又將祂自己和聖靈合而為一。祂說 :「我所要差來的聖靈」(V26) 和「我必到你們這裏來」(V18) 說明這兩者是相關的,也是同時的,是一事的兩面。
 也就是說,聖靈乃是基督的代表,但不是基督的化身。基督是三位一體的第二位,聖靈乃是第三位。聖靈雖是 另一位,卻又是同屬一體。  
 從這一段經文來看,主和聖靈都是保惠師,作同樣的工作,負同樣的任務。然而,這另一位保惠師來了之後,就永遠不會走了,因為不但要與門徒同在,也要在他們裡面。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