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6月30日 星期日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19 : 16 - 17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19 : 16 - 17

有一個人來見耶穌說 :「夫子 (有古卷 : 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 耶穌對他說 :你為甚麼以善事問我呢 ? 只有一位是善的 (有古卷 : 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 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
「有一個人」,這一個人是一個少年財主 (參 22 ),也是位猶太人的官 (路 18 : 18)他來見耶穌說 :「良善的夫子,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良善的夫子」,這裡表示他看待耶穌不是救人的救主」,而是教導人的師傅」(參約 3 : 2)。這位少年財主用「良善的夫子」來稱呼耶穌,這樣的稱呼是很罕見的,因為「良善」這詞是指道德上和位格上的完美,這意思並不是指一般人的良善,乃是一種完全美善的生命。所以,這「良善」這詞在拉比的傳統中是指特定的那一位 上帝。
 面對這樣的稱呼,主耶穌沒有馬上回答他的問題,而卻先反問他說 :「你為甚麼稱我是良善的 ? 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一個是良善的。
 關於主耶穌這樣的回答,他的意思是否說,他不是神 ? 其實耶穌所以這樣反問他,主要是要讓他正確地認識祂。因為這個少年人僅僅把主耶穌看成是一位良善的夫子,以為他有更好的教導,可以教導他如何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
 因為沒有正確的認識,認為主耶穌只是位教師,另外,可能要給主耶穌留下好印象,就用  「良善的夫子」來稱呼耶穌。
 所以,主耶穌才來質問他,以此來啟發他對「良善」有正確的認識。要他明白,除了上帝以外,沒有一個良善的。而他又認為主耶穌僅僅只是位夫子,稱呼為「良善的夫子」是不對的。因為世上的老師不管有多好,有多優秀,他們不過就是人,不能在夫子之前再冠上良    」稱呼他們。
 主耶穌在這裡改正了少年財主對良善的認識,再來要改正他對自己的看法。耶穌對他說 :「除了上帝一位之外,再沒有良善的」。那人既稱耶穌為良善的,那麼,他就要信耶穌為神,因為只有神是良善的。
 所以,主耶穌所以這樣反問他,是為了要讓他知道自己真實的身份。他不僅是夫子,他也是人類的救主,是上帝的兒子。因為,惟有這樣的認識才能使他找到永生之道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