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聖經教室 –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

 聖經教室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

<經文> 馬太福音 7 : 21 – 23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 ; 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 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 :「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 ? 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 :「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這裡指的是誰 ?

 相信有許多人讀到這段經文時,心中必定會起一個很大的疑問,能夠奉主的名傳道,奉主的名趕鬼,奉主的名行許多異能,在審判之日時,主竟然對他們說 : 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 !

 為了要了解此段經文的意思,我們需要查看前文講述的內容是什麼 ? 在上文 15 「你們要防備假先知。他們到你們這裡來,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從這節經文來看,主耶穌提醒門徒要防備假先知說的,因此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 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指的是這些假先知而言,並不是針對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說的。

★  主耶穌要門徒防備假先知,可見他們從外表很難分辨出來,然而他們裡面卻隱藏著邪惡的存心與動機,又因他們也能奉耶穌的名醫病、趕鬼、行異能,使人誤以為他們是真正的先知。由於他們不易被分辨出來,可見他們不像異端分子或離道反教分子那樣明顯分辨出來

★  因為他們是迷惑人的,因此假先知必是和藹可親,他們與基督徒夾雜在一起,他們的言談很像基督徒。然而,將假先知暴露出來的並不是他們說過的 ; 而是他們閉口不談的。他們喜歡談論成功神學,以及死後上堂,但不願去談論悔改認罪、背十架走成聖的道路和地獄。

奉主的名行許多異能,為何不得主的稱許呢 ?

★  主耶穌論到假先知是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可見他們裡面沒有基督的生命 ; 他們有生命的道理,卻沒有生命的實際。正如同提摩太後書 3 : 5 所論述的,他們有敬虔的外 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

★  因此,到了那日,也就是審判日。到那日審判之時,雖然他們認識主,但主卻不認識他們, 是主真的不認識他們嗎 ? 我們要明白,上帝是全知、全智的上帝,所以祂沒有任何人是祂所不知道的,不然主怎會稱他們為「作惡之人」呢 ? 這「作惡之人」原文是「不法之人」,我們要留意,主耶穌所說的「作惡之人」未必是犯了謀殺、姦淫、偷盜等諸如此類的大罪。

 我從來不認識你們 ! 此句表明是主從一開始就不認識他們,不是以前認識後來才變成不認識。再來,此節經文裡的「認識」,並不是單單地指理智上,知識上的認識。在這裡,「認識」其原文意思是「全心地投入一個親密而又不斷成長的關係之中」。

★  可見,這些假先知至始至終都沒有真實的相信主,所以沒有得救,因為凡屬主的羊祂必認 識,約翰福音 10 : 26 – 27只是你們不信,因為你們不是我的羊。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  雖然他們自己說 :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但注意這是那些假先知自己說的,主耶穌並沒有稱許他們,反而說 :你們這些作惡的 人,離開我去吧 !

★  主為什麼說勞苦作工的人不能進天國,因為他們沒有遵行天父的旨意 ! 那什麼是天父的旨意是他們所沒有遵行的呢 ? 約翰福音 6 : 40因為我父的旨意,是要使所有看見了子而信的人有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使他們復活。」 (中文新譯本)

如何分辨假先知 ?

★  從約翰福音 6 : 40 節和 10 : 26 – 27 節來看,我們就可以得知,主為何稱他們為假先知 因為他們沒有真實的信入主 ! 主要門徒防備假先知,並且也告知門徒如何去分辨出這些人在第 15 ~ 20 節這段果樹的比喻中,耶穌不斷強調 :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 (1620)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主耶穌非常看重我們結出「生命的果子」來。

 相對於那些假先知,主耶穌就是真先知,祂來不但不是要廢掉律法,祂來乃是要成全,祂來反而是要把律法的精義顯明出來,闡述律法的精神就是愛神愛人,這也是登山寶訓的宗旨所 在。

 所以,主耶穌才會接下來說,不是那些口稱耶穌為「主啊!主啊!」的才是真門徒,甚至奉主的名傳道,奉主的名趕鬼,奉主的名行許多的異能的也不是,而是那些遵行天父旨的人才是 (太 7 : 21 - 23)

 雖然他們能夠奉主的名行許多的異能,但這並不表示他們的生活是蒙主喜悅的。可見這些人的事奉工作仍然有果效,但主不承認這些人。另外,在馬可福音 16 : 20「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着,證實所傳的道。」這裡也說明了,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着他們,是為了要證實所傳的道的真實性,但不表示證實事奉者的生活是有見證的。

兩種蓋房子的人

 最後,主耶穌用蓋房子的比喻來說明 : 凡聽見祂這話 (登山寶訓內容) 就去行的就是聰明人,把房子蓋住磐石上 ;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

 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太 7 : 24 - 27)

   因此,耶穌登山寶訓的內容,是每一個天國子民應追求的品德,但不是說,這是進天國的先決條件,而是因著信心得救、成爲天國的子民應該有的改變。也就是說,唯有真正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才是真正得救的人。

有行為的信心是真信心

 就如雅各書 2 : 14 所言 :「我的弟兄們,若有人說自己有信心,卻沒有行為,有什麼益處呢 ? 這信心能救他嗎 ?」可見,真實的信心是有行為的信心 ; 真實的信心必然有榮神益人的好行為。不然,信心若沒有行為,那就是死的信心,是鬼魔的信心,也是滅亡的信心。

 所以,如果我們以為,只要我們決志信主,就得救了,然而卻不遵行上帝的話,行事為人仍然我行我素,那我們仍然還是沒有得救,因為真正的信心一定會帶動我們的生命和行為。

 或許有人還是以為有信心就一定能得救,並且引用保羅說過因信得救的經文,在以弗所 書 章 8 - 9 ,保羅說 :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 ; 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 ; 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

 然而我們引用經文時,一定要看上下文,不然很容易就斷章取義。因為緊接著的第 10 節他又說 :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這裡是說,神的旨意是要我們行善。可見保羅的教導跟主耶穌的教導是如出一轍的。

 在這裡我們要謹記,不是有信心就能讓你得救,乃是要看你的信心是什麼樣的信心。「活 的」信心是「真的」信心,但不是指口頭的或頭腦的相信,而卻沒有帶出實際生命的改變,這並非「得救的」信心。因此,有得救的信心,也有不得救的信心。什麼樣的信心才能得救呢 ? 就是遵行神旨意的信心。

★  不然這與「鬼魔的信」並沒有兩樣,因為鬼魔也相神,卻不降服於神。因此,真實的信心是有行為的信心 ; 真實的信心必然有榮神益人的好行為。

 因此,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 ; 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這句話不應只是對假先知說的,乃是對所有屬神的兒女說的。可見,神不在乎我們的服事的工作有多偉大、多興盛或是從別人的口中得到多少的稱讚,神所要問的是,我們的工作究竟是出於神呢 ? 或是出於自己呢 ? 一個懂得遵行天父旨意的人,他必定認識主,也是愛主的 (約一 2 : 3 / 5)。若不是這樣,他就是一個無知的人,因為他把房子蓋在沙土上 ; 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 (太 7 : 26 - 27)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