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7年3月25日 星期六

聖經教室 –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是指失去救恩嗎 ?

 聖經教室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指失去救恩嗎 ?

<經文> 約翰福音 15 : 2

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他就剪去 ; 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

有些解經書指那不結果子的枝子」,是指那些未得救的人。若是如此,就與那「凡屬我的」的這句經文自相茅盾了,因為那未得救的人又如何是屬主的呢 ? 既不是屬主的,主為何要去剪去呢 ?

若是指得救的人,這又和約翰福音6 : 37不一致,因為在這節經文中,主耶穌並沒有任何附帶條件,只有單純的宣告到我這裡來的,我總不丟棄他。那這節經文要如何解 ?  

再來,如果不結果子的就滅亡的話,那麼在這個比喻之中,不單是不結果子的枝子要滅亡 ; 不多結果子的也要滅亡。因為第5 - 6:「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剪去的原文αιρω 除了有剪去」意思外,也有扶起」的意思,這兩種譯文也各別出現在不同的經文中。如果這節經文若譯為扶起」的話,從園藝角度看是合理的。因為葡萄樹長新枝子都會自然往下生長,沿着地面攀爬。

但往下生長就無法结果,而且葉子會沾上泥土,一旦下雨,葉子就會满佈泥濘、發霉腐爛,枝子也變得奄奄一息、失去生機。這時園主會把枝子扶起来,用清水洗淨。然後,又重新把它們綁在棚架上,過了不久,它們就能繼續長出壘壘的葡萄。

所以,用扶起」解應是正確的解釋,另外也與下文第三節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中的乾淨」有著連貫的關係。因為主耶穌就如同葡萄園的園主,用水就是道, 把他們洗淨了,把他們綁在棚架上,他們不是長於地面的枝子而不能結果子,而是長在架子上 是可以結果子的枝子了。因此,這節經文所要討論就不是得救的問題,而是管教的問題。

凡結果子的,他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此指天父不只要枝子結果子,天父還要將它們修理乾淨好結出更多的果子。天父如何將枝子修理乾淨 ? 用主的道,現在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乾淨了。(3) 主的道如何使基督徒乾淨 ?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5 : 26)

要用水藉著道」,這裡的水是指神的話,因為主耶穌曾對門徒說 :「你們因我講給你們的道,已經潔淨了。」可見,這裡的水乃是道的一個預表。藉著道」,主的道也是主的話、主的命令、主的應許。故我們若要讓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裡面活出來,我們就必須凡事順服主的命令。

倘若我們信主之後,生命沒有改變,凡事在都按著己意而行,而不是按神的旨意而行,那我們就不常常住在主裡面,那我們就不是常和主聯合,也就是不能結果子的枝子,這樣就好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裡燒了 (6)

雖然此比喻不是講得救的問題,故枯枝」不是指假基督徒,因為整個比喻指的是真基督徒。信徒若不在主裡面會變成無用,就好像脫離了主幹的枝子,變成枯枝,只可當柴燒 ; 也如同鹽失了味,無用了,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5 : 13) 失去功用的基督徒,在神面前是無用的僕人,也不能受世人的敬重,反要被他們取笑、踐踏,叫他們覺得羞愧,如同被扔在火裡燒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