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9年7月25日 星期四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17 : 5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17 : 5

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光明的雲彩遮蓋他們,且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

彼得對耶穌說 :「主啊,我們在這裡真好 ! 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裡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4) 彼得說這話,是把主耶穌和摩西、以利亞,列在同等的地位上。

在這裡,彼得又憑著自己的意思說錯話,上一次是因為當耶穌指示門徒,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彼得就拉着他,勸他說 : 「主啊,萬不可如此 ! 這事必不臨到你身上。」 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 :「撒但,退我後邊去吧 ! 你是絆我腳的 ; 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 (16 : 21 -23)

而這次當耶穌帶著彼得、雅各和約翰三個門徒爬到黑門山,就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臉面明亮如日頭,衣裳潔白如光。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向他們顯現,同耶穌說話。此時彼得說出想要在山上搭三座棚,一座為主耶穌,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說完此話時,神立即說話了,神說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他 !神的這句話清楚地表明了耶穌的地位,祂是父神的獨生愛子 ; 祂與父神同體同尊、同榮、同權亦即永生上帝

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舊約時代的先知,他們雖是以色列人所最敬重的人物,但他們不過是神的奴僕,惟有主耶穌是神的兒子。二人同時出現,說明都是為耶穌作見證,不該與基督列為同等的地位。

「你們要聽他」,可見在此指基督來了以後,我們都當聽祂,因為只有主是父懷裡的獨生子 (約 1 : 18),惟祂深諳父神的心意,所以我們「要聽祂」。

因此,在這節經文裡給我們兩方面的屬靈看見 :

●  一、任何被神所重用的屬靈偉人和宗教領袖,他們如何被信徒所尊崇,在地位上都無法與主耶穌相比。我們若把他們放在與主耶穌同等或甚至高於主的地位上,這是神所不允許的。

●  不管在屬靈的恩賜、能力有多大或在教會擁有極崇高的地位,我們都不當竊取神的榮 耀,要將一切的榮耀歸給神。因為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神給的。因此,我們也不許人高舉我們,或讓人過於他們所看的,我們當教導人使他們「不見一人,只見耶穌」。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