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6月14日 星期三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8 : 19 – 22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8 : 19 – 22 

有一個文士來,對他說 :「夫子,你無論往哪裡去,我要跟從你。」耶穌說 :「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 :「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說 :「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 ; 你跟從我吧 !

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是真的嗎 ?

 在馬可福音 4  38 節中說道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明明就有嗎 ? 怎麼說沒有 呢 ? 為了要了解這節經文,我們再來看另一節經文,我們就明白耶穌說這話的意思了。

 請看路加福音 20  46  「你們要防備文士。他們好穿長衣遊行,喜愛人在街市上問他們安,又喜愛會堂裡的高位,筵席上的首座」,原來這位文士來跟從耶穌是要耶穌將來作以色列王時,分給他一個一官半職,所以這「枕頭」表示做以色列的王的意思。

 「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 這句話也清楚明白顯示耶穌並無要在以色列做王,同時也暗指狐狸是希律王,請看路加福音 13 : 31 – 32「正當那時,有幾個法利賽人來對耶穌說 : 離開這裡去吧,因為希律想要殺你。耶穌說:你們去告訴那個狐狸說……」而飛鳥就是暗指當時統治以色列的羅馬帝國了。

 當我們明白了耶穌說 :「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這裡的狐狸暗指是希律王 ; 飛鳥暗指是當時統治以色列的羅馬帝國,所以枕頭 =  = 洞是同義詞,是掌權做王的意思。耶穌會這樣回應,肯定是知道這人心裡的動機,耶穌明白這位文士來跟從的目的,所以這句話是隱喻的意思,不能作字義上的解釋了。

何謂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

 馬太福音 8 : 21 - 22「又有一個門徒對耶穌說 : 主啊,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耶穌 : 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 ; 你跟從我吧!」從耶穌回答門徒的話,我們實在難以想像,主怎麼這麼沒有憐憫之心呢 ? 再來死人又如何能去埋葬他們的死人呢 ?

 為了要了解耶穌回答門徒的話,我們必須了解當時猶太人葬儀的規矩。在耶穌那時代,當人死後當日即舉行安葬,這是因為古代的殯葬設備非常落後。例如耶穌被釘十架時,就是即日立時下葬 (太 27 : 57 – 60)。故此時,這個門徒應當是在家裡辦喪事才對。

 再來,按第一世紀猶太人葬儀文獻發現,死人安葬之後,死者的家屬便開始七日極度哀悼 期,然後便是三十天的哀悼期,在這三十七天的哀悼期,他們會與社會暫時隔離,停止工作。

 哀悼期完了,家屬恢復正常工作。但一年之後,等到屍體的肉和骨在墓穴中完全腐化,便要舉行「撿骨禮」,這是第二次葬禮。

 因此,這個門徒來見耶穌時,必是已完成了三十七天的哀悼期。他要求主讓他「回去安葬他的父親」,必定指一年之後的撿骨禮。他要求主給他更多時間,希望完成一年後的第二次葬禮,才來跟隨主。

★  然而,這種說法表面看起來似乎有理,不過這種說法有一個缺點,就是聖經是說「埋葬」而不是「撿骨禮」,這兩個用詞是有差別的。

 其實,按照猶太人當時的習俗,「容我先回去埋葬我的父親」的意思是我要先在家裡服事我的父親,等他去世之後,再來跟隨你。甚至也有釋經學者說,這話的意思是 : 等我得了遣產才來 跟隨你。換言之,他的意思就是「等父親死了,我盡完孝道,得到遺產後,有離家的自由 時,就會來跟從你。」所以,這不過是一個拒絕跟隨的托詞而已。

 耶穌深知這個人的個性,於是告訴這個人說 :「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主在此說的第一個死人,是指靈性的死人,第二個死人指身體的死人。就是說,這埋葬的事會有靈性上的死人 (可能指葬儀社的人) 去處理埋葬肉身的死人。

 耶穌告訴這個人說 :「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 ; 你跟從我吧 !」主在此的意思就是,人一出生就承襲亞當的罪性,就是罪人,也就是靈性的死人,至終都會走向肉身的死亡,並且彼此埋葬。因此人最重要的不是被埋葬的生命,而是得到永遠的生命。所以主告訴他 :「你只管去傳揚神國的道。」(路 9 : 60) 不要再三心二意,你來跟從我吧 ! 這才是最急迫的事,因這能使人得永生。

 所以,這整段的文意,不是跟從了主,連父親的埋葬之事都不要管了,而是針對這個人的三心二意的個性所作的巧妙的回答。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