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3年6月28日 星期三

讀經隨筆 – 以弗所書 4 : 8

  讀經隨筆 – 以弗所書 4 : 8

「他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此節是引用詩篇 68 : 18「你已經升上高處,擄掠了那些被擄的 ; 你在人間,甚至在悖逆的人中間,受了恩賜,叫耶和華神可以住在他們中間。」關於此節中的「擄掠了仇敵」,照原文的直譯是「擄掠了那些被擄的」。

 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 ? 按照當時的背景,軍隊爭戰勝利之後,將軍會將擄物分給士兵和百 姓。故這裡的「擄掠了仇敵」可指被贖的聖徒,他們在還未藉著基督的死和復活以前,乃是被撒但所擄的。

    保羅引用詩篇六十八篇   18 節來說明基督升上高天擄掠仇敵 (原文為俘虜),然後賜下各樣恩賜的過程。所以,恩賜的來源就是主耶穌基督勝過死亡和仇敵撒但所得到的戰利品。

    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被害、受死之後,他是下了陰間的樂園,第三天死裡復活,勝過死亡和仇敵撒但。當主耶穌升上了高天的時候就擄掠了無數的俘虜,這俘虜不是指邪靈,而是指那些被死權囚禁在陰間樂園裡的義人的靈魂,都將隨著主一起升天。至此,陰間的樂園就被升到神寶座所在的第三層天,而原來的陰間只剩下陰間受的地方 (路   16 : 23 - 26)

    所以現在的教會時代,那些得救死了的信徒,他們的靈魂與主同在。參考經文列式如下 :

 哥林多後書 5 : 8

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腓立比書 1 : 23

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

 約翰福音 14 : 1 – 3

「你們心裡不要憂愁 ; 你們信神,也當信我。  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 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 

  主已在天堂,故我們現今在教會時代的信徒,過世後靈魂立即升上天堂,不再下到陰間的樂園,因為陰間的樂園已經不在了。

    在此,我們或許會困惑 : 為何舊約的聖徒死後都必須先下到陰間的樂園 ? 那是因為他們對罪的認識不夠。在舊約,人的罪暫時被無瑕疵的羊血所遮蓋,但羔羊的血並不足以永遠除去一個人身上的罪 ( 9 : 9 - 10 )

 然而,當主耶穌在十字架上說了「成了」時,是指他已為人類的罪付上了最後的、永遠的贖價。耶穌在交託自己的靈魂給父上帝之後,便下到陰間去,帶領所有舊約的聖徒離開那,升上高天,在那兒祂將與他們永遠同在。

★  當耶穌升上高天之時,將舊約時代一切義人的靈魂一同上升至樂園裡。之後便藉著聖靈在五旬節時降臨而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信他的人 (弗 4 : 11 – 12 ; 羅 12 : 6 - 8)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