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聖經筆記 –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一語如何解釋 ? 神如何能「生」兒子 ?

聖經筆記 –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一語如何解釋 ? 神如何能「生」兒子 ?

「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這句話除了在舊約詩篇 2 : 7節有出現外,另外在新約使徒行傳 13 : 33 節和希伯來書 1 : 5 節和 5 : 5 節也有引用到。

「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這裡的「生」並不是指生理上生育兒女的「生」,因此,這句話不能用人間夫妻生養兒女的觀念來領會,否則難免誤解原意。今就下列四處經文說明「我今日生你」的四種涵意 :

詩篇 2 : 7

「受膏者說:我要傳聖旨。耶和華曾對我說 : 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

古代近東的君王通常被視為與神明有父子關係,更經常被視為神明所生。然而以色列君王作為神的兒子,只是以盟約為根據而已,與血統無關 (撒下 7 : 14 ) (詩 89 : 26 )

故此節「我今日生你」一語,若以歷史而言,是指的是大衛登基為王的那日,而此節的受膏者指的是大衛。因此,這裡的「我今日生你」是指按立大衛為王,而不是生理上生育兒女的「生」。

受膏者在希伯來文作「彌賽亞」,在希臘文則稱「基督」。因此,詩篇第二篇其實是預言彌賽亞的詩,其中的話最後都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了。

使徒行傳 13 : 33

「神已經向我們這作兒女的應驗,叫耶穌復活了。正如詩篇第二篇上記著說 : 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保羅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向猶太人見證基督的復活,引用這節經文。因此,這裡的「我今日生你」是指得勝死亡的權柄而復活,不是生理上生育兒女的「生」。

基督雖然在已過的永遠裡就是神的獨生子 (1 : 18),但必須要到祂從死裡復活,才產生了神的許多兒子 (來 2 : 9 - 10),因此得以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 (羅 8 : 29)。故此處的意思乃是說,主耶穌是藉著復活,被神生為長子。

希伯來書 1 : 5

「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哪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 ? 又指著哪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 ?

希伯來書作者第一次引用是將基督與天使的名分作比較,指出「基督所承受的名比天使尊貴。」因此,這裡的「我今日生你」是指「承受萬有」的決定。

父神在永恆裡已決定基督承受萬有的名分,而沒有決定天使承受萬有的名分。因此,這裡的生不是生理上生育兒女的「生」。

希伯來書 5 : 5

基督也不是自取榮耀作大祭司,乃是在乎向他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的那一位。

希伯來書作者第二次引用,是將基督作永遠大祭司的榮耀與亞倫作比較。亞倫作以色列民族的大祭司是神選召的,因此,這裡的「我今日生你」是指選召擔任一個職務,也不是生育兒女的「生」。

【結語】

在屬靈的境界中沒有生兒育女那件事,馬太福音第二十二章三十節說 :「當復活的時候,人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因此,這句話不能用人間夫妻生養兒女的觀念來領會,否則就誤解了經文的原意。

解釋了上述「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出現的四處經文,「我今日生你」一語可有包含了下列各種涵意 :

●  說明大衛受膏為王。

●  說明基督為救主,以從死復活表明之。

●  說明基督承受萬有的名分。

●  說明基督為天上永遠的大祭司。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