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讀經隨筆 – 啟示錄 3 : 14 – 22

  讀經隨筆 – 啟示錄 3 : 14 – 22

 3 : 14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

 這封信的受信者是老底嘉教會的使者。這裡「使者」是指教會的聖職人員,藉由他們傳達信息給眾教會的信徒 (啟 2 : 7)

 這封信的開頭,主耶穌宣告了他的三個身分,這個三個身分跟教會的現況非常有關。

●  第一個身分是「阿們的」。

 主自稱是那為阿們的。「阿們」「堅定」或「確實」的意思。主耶穌說自己是阿們 的、真實的,當然反映了教會的不真實,反映了教會可能活在虛偽之中。

第二個身分是「為誠信真實作見證的」。

   這是指祂是神的誠信真實的見證人。祂見證神的愛,見證神的真理,見證神的榮耀與公義。為了作見證祂死在十字架上。他如此宣告,表達了教會生命的呈現,可能忽略了為真理、忽略了為耶穌基督作見證。

 第三個身分是「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

 「元首」的意思是起初、開始,表明主耶穌是造物主,在一切被造的以先,祂早已存在 ; 萬有都是靠祂造的 (西 1 : 15 - 16)。因此祂是超越一切受造的物質,在被造的萬物之上。

 耶穌是萬物的根源,是教會的元首。教會本於他,因他而立。當主跟教會說他是這樣的一個身分,就反映出教會可能忽略了跟耶穌之間這樣的關係。

 3 : 15 - 16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 ; 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我知道你的行為

 基督知道老底嘉教會的行為不冷不熱,知道他們看來富足,其實貧窮 ; 看來眼光遠大,其實瞎眼 ; 看來錦衣鏽服,其實赤身露體 ; 虛有其表,豪無實際的行為,自欺欺人的工作,全看在基督的眼裡。基督是真實的,祂要求信徒也當腳踏實地,事實求是。

行為: 按希臘文有作「行為」與「工作」,因此對老底嘉教會來說,應該是指行為與工作兩方面的「不冷不熱」。

你也不冷也不熱 ; 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

 關於這裡的「不冷不熱」,我們不應單從字面去理解,如果是這樣的會,那麼耶穌說「我巴不得你或冷」,豈不等於說希望老底嘉教會的人冷淡嗎 ? 因此,要了解此句的意思,我們要從老底嘉教會的地理背景,就會明白甚麼叫做「不冷不熱」。

 老底嘉位於利卡斯平原,歌羅西城在其東方約18公里 (11 英里),希拉波立城則在北方約 10 公里 (7英里)。因地處河谷平原,土地肥沃,有助發展農業與畜牧業。該城有一醫學院,以耳科與眼科最為著名,他們所製造的耳油眼膏,對沙漠曠野旅行的客旅大有用處。

 利卡斯盆地是火山活躍地帶,希拉波立城的溫泉溫度高達華氏95度,含碳酸鈣的成份甚高,有治療皮膚病與其他病症的功能。

 希拉波立的泉水從高約三百呎的懸崖奔流而下,水中礦物質因水變冷而開始沉澱,水溫亦開始下降,流經老底嘉城再到歌羅西城,泉水到歌羅西時,便成了清澈的冷水,可以飲用。

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由於老底嘉位於兩城之間,水正是「不冷也不熱」,而其溫水又含大量碳酸鈣,既不能醫病,也不好喝。這含雜質又難聞的水一入口,無人不想將它吐出來!

 「熱泉」可治病 ; 「冷泉」可供飲用,唯獨「不冷不熱」的「溫泉」喝了作嘔。換句話說,不冷不熱是指這類本質的水乃為一無是處,不能產生任何作用或好處。

「不冷不熱」這說明了老底嘉的基督徒的信仰、生活方式都摻雜太多的異教的教導、思想、習慣。表面上看來是基督徒,實際上卻已失去基督徒在生活、工作都失去鹽、光的作用了。

 簡單地來說,老底嘉教會在主的眼中,就像老底嘉城的水那樣沒有什麼用處,既不像熱泉有治療作用,也不像冷泉可以讓人飲用、解渴的價值。因此,所謂「也不冷也不熱」就是「沒有用」的意思 !

 當教會失去了應當具有的功能,教會就不真實了,就失去了主耶穌基督建立它原有的價值。不在乎它的建築物多麼宏偉,不在乎於它的人數多少,更不在乎於它各樣事工多麼齊備。主耶穌說,一個失去教會功能的教會,是沒有用的教會,主耶穌把它吐出去。

 3 : 17你說 :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老底嘉以銀行業、成衣業、醫學院著稱的城市,老底嘉教會卻在主的眼中被認為是貧、瞎眼、赤身的 ; 這是非常可悲、可憐的。他們自以為是 ; 沒有卻以為有 ; 自認為很有錢、很富足,其實是貧窮的。

 老底嘉教會似乎反映了老底嘉城的社會現象,驕傲、自滿。老底嘉城非常發達,是經濟、 商業、金融中心, 即使經過地震的摧毀,他們不需要羅馬政府的幫助,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重建起來。

 他們自以為物質上富足,也認為他們不需要上帝的幫助,就自大自傲。當我們覺得不需要上帝的幫助時,一切都是虛的。因為生命、永生、平安、喜樂…,這些無法靠金錢得到,要從神而來。

 3 : 18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 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 ; 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

 當教會失去了為主作見證的功能,教會要悔改。耶穌要教會向祂買火煉的金子,叫教會可以富足。「火煉的金子」是指真實的財富,如何才能得到呢 ? 是要「買」,表示要付出代價才可以得著。

「火煉的金子」:「火煉」是指被試驗,除去雜質。神的話語是純淨的言語 (12 : 6),能潔淨人心 (19 : 9),且與人有益的 (119 : 72)。故「金子」指神的話。老底嘉教會被主稱為靈裡貧窮,因此神的話卻被藐視,所以主要他們來買這火煉的金子,意思就是要來獲得神的真理,汲取屬天的靈糧,好叫他們得著真正的飽足 (55 : 2)

「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

 雖然老底嘉城以生產黑羊毛外套而馳名,他們外表雖穿著光鮮亮麗的衣服,但在主的眼中卻是赤身的。因此主勸告他們要買白衣穿上,可以遮蔽赤身的羞恥。

 衣服在聖經裡乃指我們的行為,因為他們是赤身的,故主要他們買白衣穿上,這裡表明他們沒有義的行為,也就是他們生活沒有好見證。啟197 – 8「我們要歡喜快樂,將榮耀歸給他。因為,羔羊婚娶的時候到了 ; 新婦也自己預備好了,就蒙恩得穿光明潔白的細麻衣,這細麻衣就是聖徒所行的義。」

「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

 雖然老底嘉城以眼科醫生及眼藥產品而名聞當代,但老底嘉教會在靈性上卻是瞎眼的,不能分辨屬靈的事。這裡為老底嘉提供的眼藥,其目的在於開他們的眼,好看清他們自身的真實狀況。

 什麼是是主的「眼藥」? 以弗所書 1 : 17 – 18 節說,聖靈賜人智慧與啟示,並且照明我們心中的眼睛。聖靈就是主耶穌賜給我們的「眼藥」。因此,只有藉著聖靈才能使他們看清他們的屬靈狀況,叫他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16 : 8)

 3 : 19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 ; 所以你要發熱心,也要悔改。

 主對老底嘉教會雖然只有責備,但是主卻告訴他們,凡主所疼愛的,祂就責備和管教他。

 神是慈愛的,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因此,祂管教的目的是要老底嘉教會能夠悔改,知道以前自以為有,如今看見自己沒有,願意付代價火熱的愛主,與主有親密的關係

 3 : 20 - 21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門外叩門」: 這個門不是呼召世人接受福音的心門,乃是呼召信徒追求得勝的心門。耶穌為何在門外叩門,因為老底嘉教會為自己的富足而自滿、自大,在他們的心目中,耶穌是個局外人。所以耶穌要叩門進入教會 !

 主的叩門雖是對著教會全體而發,但回應的人卻是個別的信徒。對那些開門的信徒,耶穌的應許有二部分 :

首先,要與主耶穌一同坐席。「坐席」指一同吃晚餐。主應許信徒可以與祂一同團契,享受靈裡面的喜樂。

其次,要與主耶穌一同坐在寶座上。主要老底嘉教會所得勝的對象,就是聽從祂的旨意,遵行祂所指示的,讓主在他們的心中掌權作王,也就是能發揮是鹽是光的作用,成為或冷或熱的基督徒。

 與主同坐寶座,這裡的「坐」不是將來式,而是現在式。而主耶穌與父同坐寶座的「坐」是過去式,已經同坐。明白這文法上的時態,就不會解釋與主同坐寶座的應許,是將來主第二次再來時才同坐寶座。

 與主同坐寶座是象徵詞,表明掌權、得勝,當信徒聽從主的旨意而行,就是信徒用權柄去制服, 擊敗魔鬼了。因此信徒要在每一件事上尋求主的旨意,並靠聖靈的幫助去行主的旨意,這樣就能時刻過得勝,與主同坐寶座的生活。

 3 : 22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 !

 在啟示錄中,我們讀到寫給七個教會的書信,每一封開頭說話的都是主耶穌 ; 但結尾時卻說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由此可知,主所說的就是聖靈所說的。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可見這封信不只是地方性的,也是普世性的 ; 神對老底嘉教會的勸勉,不但適用於當代,也適用在今日的世代。

「凡有耳的,就應當聽」,這裡指的是只要是有耳的,你就當仔細的聆聽,是人人都應聽從的信息。因此,不只是單單給七個教會的,也是給我們每一個人的。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