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讀經隨筆 – 但以理書 10 章

  讀經隨筆 但以理書 10

10 : 1】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有事顯給稱為伯提沙撒的但以理,這事是真的,是指著大爭戰,但以理通達這事,明白這異象。

 本節中的古列是指建立波斯帝國的古列二世 (或塞魯士,或居魯士)。他的母親是瑪代王亞斯提亞吉斯 (Astyages) 的女兒曼旦 (Mandane)。他繼承父親成為波斯王之後 (B.C.559),與舅舅瑪代王居亞克薩列斯二世 (Cyaxares) 聯手滅了亞述以及巴比倫帝國。他掌握帝國實權之後與舅舅瑪代王居亞克薩列斯二世的獨生女結婚,而得到瑪代國的繼承權成為瑪代波斯帝國的王 (B.C. 539)

 古列二世 (B.C. 559 – 529) 他是出現在聖經里的第一個波斯王。聖經有關他的經文有出現在 (代下36 : 22 - 23) (1 : 1 – 2) (1 : 7 – 8) (5 : 13 - 14) (6 : 314) (1 : 21) (6 : 28) (10 : 1) (44 : 28) (45 : 113)

「波斯王古列第三年」: 指他在主前538年征服巴比倫後的第三年,也就是主前 536 年。這時正是所羅巴伯率領第一批猶太人歸國 (11 – 3) 建殿的時候。當時回國的人數僅五萬多人,建殿的工作卻進展緩慢,困難重重。敵人的擾亂破壞,使許多人手發軟 (2 : 64 ; 4 : 1 – 5)。但以理為上帝選民甚感悲傷,禁食懇求。

 在這樣禱告的過程中,他在底格里斯大河邊領受了啟示。這啟示「是指著大爭戰」,預言一直持續到末後的爭戰將是如何進行的。

「有事」: 這是指 10 - 12 章第四條大預言。

「伯提沙撒的但以理」:「伯提沙撒」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的太監長給但以理所起的名字 (1 : 7)。此時但以理已年事已高,他是在猶大王約雅敬在位第三年 (B.C. 605) 被擄,那時年約 16歲,所以他現在約為86歲。這裡是指但以理看到從神來的異象。

「是指著大爭戰」: 在時間上,十至十二章是連在一起的,都是但以理在波斯王古列第三年得到的信息。十和十一章的主要內容是論及戰爭,故也可稱為戰爭的異象。但以理稱之為「大爭戰」。

10 : 2】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

「當那時」: 即指但以理看見異象之後。

 「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 意指但以理意識到異象關係重大,為此刻苦己心禁食禱告 21日。

10 : 3】美味我沒有吃,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美味我沒有吃,酒肉沒有入我的口」: 意指在禁食禱告期間,為了維持自己基本的體力,除了喝水和吃最簡單的食物之外,並沒有進食一切美味佳餚。

「用油抹我的身」: 在中東炎熱乾燥地區,用油抹身可以令人稍覺舒爽。這裡意指但以理在 21日禁食禱告期間,放棄身心的享受,故不用油抹身乃表示「悲哀」(撒下14 : 2)

10 : 4】正月二十四日,我在底格里斯大河邊,

 正月即為尼散月,以色列人陰曆正月 (2 : 1 ; 3 : 7),被擄前叫做亞筆月 (出 12 : 2 ; 13 : 4),即陽曆三月中旬至四月中旬。

「正月二十四日」: 意指滿了 21 日禁食禱告之日,由此可知但以理是在古列第三年的正月初三看見異象,所以他一定是從四日開始禁食的,由此可知,但以理悲傷禁食是在逾越節期 (正月十四日)、無酵節間 (正月十五至二十一日)

 關於逾越節的預備,每家要從在正月初十日開始預備此羊羔,到十四日黃昏的時候才把牠宰了。在初十日至十四日間,每家要仔細查看,如果查出這公羊羔有損傷,或是缺欠,就當掉 換。因為有殘疾的羊羔,是不能作為逾越節的羊羔的。

「我在底格里斯大河邊」: 底格里斯河它是幼發拉底河的一條大的支流。這是先知但以理於波斯王古列第三年正月二十四日 (主前 536),在底格裡斯河所見的異象。此時第一批由所羅巴伯於古列元年,也就是主前 538 年率領猶太人已經回到耶城重建聖壇及聖殿,恢復敬拜獨一的真神。但以理本人沒有隨眾回去,仍留在巴比倫,可能他年事已高,再加上公務纏身,使他不能回去。

 所羅巴伯率領猶太人回到耶城後二年來,雖然已初步立定聖殿的根基,然而建殿的工作卻進展緩慢,困難重重。特別在此時,由於敵人的不斷擾亂破壞,使得許多建造聖殿之人的手發軟,更由於敵人賄買謀士在古列王面前誣告猶太人,使得建造聖殿的計劃隨時有被破壞的可能。(參拉 4 : 1 – 5)

 但以理雖然沒有回去,但他的心仍掛念聖殿重建及自己的民族,大概因這樣他禁食悲傷禱告了三個星期 (2)。正如他自己所說 :「當那時,我但以理悲傷了三個七日,美味我沒有吃,酒肉沒有入我的口,也沒有用油抹我的身,直到滿了三個七日。」

 正當但以理禁食哀求,滿了三個七日,也就是在正月二十四日那一天,他便在底格里斯大河邊得見最後一個大異象。他說:「這事是真的,是指大爭戰,但以理通達這事,明白這異象。」

 但以理書十到十二章記載了但以理所見最後一個異象,本章是異象的引言,第十一章是異象的內容,第十二章是異象的結語。本章所記載是天使告訴他,為何三個星期才回應他的禱告,到下一章才向他啟示將來的事。

 的確,但以理在異象中看到了靈界的大爭戰 (10 : 1320 - 21),更看到了世界的大爭戰  (但 11 )。在所見的異象中啟示了歷代以來,特別是末後南北列王之間的大爭戰,這一切爭戰也都是和上帝子民有關的 (但 11 )。異象最後也啟示了救恩之門關閉後,惡人受刑罰和上帝子民蒙拯救的榮耀結局 (但 12 )

10 : 5 - 6】舉目觀看,見有一人身穿細麻衣,腰束烏法精金帶。祂身體如水蒼玉,面貌如閃電,眼目如火把,手和腳如光明的銅,說話的聲音如大眾的聲音。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只剩下我一個人。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貌失色,毫無氣力。我卻聽見祂說話的聲音,一聽見就面伏在地沉睡了。

 在底格里斯河,但以理看見一個人,這是一個特別的異象。此次異象不是夢見,乃是清醒之時。神對他一人特別啟示親眼看見,對其形像外貌之記述極為明晰。

 從他所所描寫的樣子,我們可以看出此人乃是榮耀的主耶穌基督的顯現。因為與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所見的人像相仿 :「燈臺中間有一位好像人子,身穿長衣,直垂到腳,胸間束著金帶。他的頭與髮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腳好像在爐中鍛鍊光明的銅;聲音如同眾水的聲音。他右手拿著七星,從他口中出來一把兩刃的利劍;面貌如同烈日放光」 (1 : 13 -16)

「身穿細麻衣」,正表明祂是在天上的一位「尊榮的大祭司」。因細麻衣原是地上祭司的服裝 (利 16 : 4),也象徵純潔的品格 (19 : 8)

「腰束烏法精金帶」,顯明祂不但是祭司也有君王的榮耀身份,因這金帶為君王所用。

「身體如水蒼玉」,顯示了主的榮美聖德所散發的屬天光輝。(參啟 4:3)。

「面貌如閃電」,顯示了主的神聖、威嚴和榮耀。(比較太 17:2)。

「眼目如火把」,顯示主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 (耶 17 : 10)

「手腳如光明的銅」,顯示主的「手和腳」大有力量,能以拯救祂的子民,能以踐踏祂的仇敵。

 「說話聲音如大眾的聲音」,顯示主的話具有極大的權能和力量,能震天動地,能排山倒海。

10 : 7 - 9】這異象,惟有我但以理一人看見,同著我的人沒有看見,他們卻大大戰兢,逃跑隱藏,只剩下我一人,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貌失色,亳無氣力。我卻聽見祂說話的聲音,一聽見就面伏在地沉睡了。

 這異象,惟有但以理一人看見,這是因為但以理「大蒙眷愛」(參 11 ),所以僅向他一人顯明異象。

 面對上述的基督榮耀的顯現,除但以理外,同著他的人都「沒有看見,他們都大大戰兢,逃跑隱藏。」甚至連大蒙眷愛的但以理,面對基督榮耀的顯現,他也承受不住。他說 :「我見了這大異象便渾身無力,面貌失色,毫無氣力。我卻聽見祂說話的聲音,一聽見就面伏在地沉睡 了。」

 但以理的這種經歷和使徒約翰在異象中見到主榮耀顯示時的經歷也相仿,當時約翰說 : 「我一看見,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啟 1 : 17)

10 : 10 - 12】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使我用膝和手掌,支持微起。他對我說:大蒙眷愛的但以理阿,要明白我與你所說的話,只管站起來,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裡,他對我說這 話,我便戰戰兢兢的立起來。他就說:但以理阿,不要懼怕,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你的言語巳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忽然有一手按在我身上」: 這裡的「手」應不是前述神兒子的手,而是天使加百列 (參 8: 16 ; 9 : 21) 的手,另外,「因為我現在奉差遣來到你這裡」,由本句又可佐證,現在按手並說話的他,不是先前在異象中顯現的神子。

「大蒙眷爱的但以理啊」:923 最先這樣稱呼他 ; 本章兩次這樣稱呼他 (10 : 1119)

「因為從你第一日專心求明白將來的事」:「第一日」是指但以理看見「大爭戰」異象 (

1 ~) 的首日,也就是正月四日。這裡說明但以理為甚麼「通達這事,明白這異象」(參 ),乃因為他為所見異象專一的祈禱。

「又在你神面前刻苦己心」: 意指他在神面前禁食 (2 ~ 3) ;「你的言語巳蒙應允,我是因你的言語而來」: 意指神應允了但以理祈求的話,差遣天使加百列前來解釋異象。

10 : 13】但波斯國的魔君攔阻我21日,忽然有大君〔就是天使長二十一節同〕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

「魔君」在原文中並無「魔」字,「君」這字原意是「首領」、「王子」,是具有權能的

人物。《新聖經譯本》(New English Bible) 把第 13 節的「波斯國的魔君」譯成「波斯國的天

使君王」(The angel prince of the kingdom of Persia) ,將「天使」的意義翻了出來。中文加上「魔」這形容詞,是將他們列入「不是善類」,而且滿有力量,否則怎能與天使長加百列與米迦勒爭戰二十一天之久 ? 因此,「波斯國的魔君」應是指「惡天使」說的,「希臘的魔君」亦然。
「波斯國的魔君」: 其字面的意思是指「波斯帝國的統治者」,其實並非指波斯王,而是波斯帝國的守護神,意指管轄這幽暗世界之天空屬靈氣的惡魔中,負責掌管波斯國的邪靈首領 (參弗 6 : 12)

 但以理一開始禱告,神就已應允,並差天使前來解釋。但在途中受到波斯國魔君的阻擾,耽擱了 21 日。

「忽然有大君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 米迦勒希伯來語直譯是「誰像神 ?」這裡說他是「大君中的一位」。此句經文中有小字 : 大君就是「天使長」。在 12 : 1「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米迦勒必站起來。」中有小字 : 天使長原文作「大君」。由上可知,大君與天使長有相通之意。在此,我們也得知,波斯國的魔君是波斯帝國的守護神,而米迦勒則是負責保佑猶太人的天使長。

 加百列為何耽延了三週呢 ? 是因為受到波斯國魔君的阻擾,在這裡讓我們看到靈界的爭戰是如何的真實。而在爭戰中又有「忽然有大君(天使長)中的一位米迦勒來幫助我」,這意味著他在使者中的高層次,只有他才能對抗波斯魔君,好讓這位使者能來報信。波斯魔君對抗報信的使者,是阻擋但以理領受異象,這是靈界的爭戰,因為異象中宣告了波斯的覆亡。米迦勒對抗波斯魔君,是釋放異象與預言給但以理,宣告波斯的覆亡。

「我就停留在波斯諸王那裡」: 這段經文翻譯得有點隱晦,因為既然有米迦勒來助戰,加百列為什麼還要留在波斯國呢 ? 正確的翻譯應該是「我把他 (米迦勒) 留在那裡。」加百列得到米迦勒的幫助,就暫時離開波斯前來向但以理傳遞資訊,然後再回去與波斯魔鬼爭戰。

「波斯諸王」: 有兩個希伯來語文手抄本為「波斯王國」。古老的版本均為「波斯國王」。

10 : 14 - 15】現在我來要使你明白本國之民日後必遭遇的事,因為這異象關乎後來許多的日子。他向我這樣說 : 我就臉面朝地,啞口無聲。

 加百列來告訴但以理這異象,這異象不僅關係到日後達三百年之久的大爭戰 (參 11 ),並且也關係到基督再來之前歷代聖徒所要遭遇的事。因此,這「本國之民」首先是指古時舊約時代的以色列人,接著是指新約時代的基督徒。因為到了新約時代,上帝已經揀選了基督徒以取代屬世以色列人的地位,而成為真正的屬靈的以色列人。

「他向我這樣說」: 指天使向但以理解釋 : (1) 為何耽擱 21  (參 13 ) ; (2) 異象的主旨 (參 14)

「我就臉面朝地,啞口無聲」: 當加百列來告訴但以理這異象時,他就大大愁苦,他就盯著地上看,說不出話來。

10 : 16 - 18】不料,有一位像人的,摸我的嘴唇,我便開口向那站在我面前的說 : 我主阿,因見這異象我大大愁苦,亳無氣力。我主的僕人怎能與我主說話呢,我一見異象就渾身無力,亳無氣息。有一位形狀像人的,又摸我使我有力量。他說 : 大蒙眷愛的人哪,不要懼怕,願你平安,你總要堅強,他一向我說話,我便覺得有力量,說 : 我主請說 : 因你使我有力量。

「不料」(原文無此字)16 節按「現代中文譯本」譯作 : 於是那位彷彿像人的天使伸手摸我的嘴唇,我就開口說話,對他說 :「我主啊,這異象使我軟弱無力,不斷地發抖。」

「有一位像人的」: 就是18節所說的那一位,天使以人的形状出现。但在此,作者没有指明這位天使是誰 ? 可能是加百列。16節是摸他嘴唇,而此18節這回可能摸他的頭部或身體,給他加添力量。

「他說:大蒙眷愛的人哪」: 這是說他得見異象的主要原因。

10 : 20】他就說 : 你知道我為何來見你麼,現在我要回去與波斯的魔君爭戰,我去後希臘  的魔君必來。

 加百列來見但以理之時,當時波斯國只是第三年,它二百年後才會被希臘所滅,但天上已知道這事,因此天使說在波斯後,希臘的魔君就會來。對於但以理來說是二百年後的事,希臘才會取代波斯,但在天上這是已是定局。靈界是十分真實的,靈界的事絕對反映在物質界裏。今天在物質界所經歷的事,在靈界裏一早已出現,且會反映在地上。

10 : 21】但我要將那錄在真確書上的事告訴你,除了你們的大君米迦勒之外,沒有幫助我抵擋這兩魔君的。

「真確書」: 這是描寫上帝記錄了過去、現在、和將要發生的一切事情,上帝有這樣的一本記錄,顯示祂掌管萬事。

 加百列報完信之後,又會遭遇「希臘的魔君」的阻擾,因為加百列同時也宣告了希臘未來的滅亡,但是他知道大君米迦勒也會協助抵擋希臘的魔君。因為列國的魔君不僅是攔阻使者傳信息,更重要的是,牠們會攔阻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但是人類的歷史卻早已「錄在真確書」上了,什麼是真確書,就是上帝為人類歷史所預定的歷程,是任何黑暗勢力無法敵擋的。

 在此,我們得知,上帝掌管人類歷史的走向,然而,我們是否也藉著禱告 : 願神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呢 ? 如同但以理,藉禱告參與在上帝旨意的成就之中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