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20年6月28日 星期日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26 : 6 - 13

 讀經隨筆 – 馬太福音 26 : 6 - 13

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有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來,趁耶穌坐席的時候,澆在他的頭上。門徒看見就很不喜悅,說 :「何用這樣的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許多錢,賙濟窮人。」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說 :「為甚麼難為這女人呢 ? 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 ; 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
 馬太福音沒有指出這個女人是誰,但在約翰福音則清楚說這女人是馬利亞 (約 12 : 3)。事件發生是在主耶穌進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前,也就是逾越節前六日,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之處 (約 12 : 1) 
 主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裡坐席的時候,這裡的「坐席」指在桌旁斜臥,此乃古時猶太人吃筵席慣用的姿勢。此時,馬利亞拿著一玉瓶,可能這玉瓶是長頸式的,所以必須打破瓶頸,才能讓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並抹在耶穌的腳。
 這個女人趁主耶穌坐席的時候,拿著一玉瓶極貴的香膏,澆在主耶穌的頭上。這裡沒有進一步說明這玉瓶的香膏有多珍貴,但在馬可和約翰福音則提香膏值三百多塊銀子,這大概是當時一個成年人辛勤工作一整年的全部收入。然而,這個女人沒有任何捨不得地完全
獻上給了主耶穌。
 香膏乃是加上香料的橄欖油,香膏有幾種特殊的用途 : 女人的珍藏寶物新婚時用、在宴席上為最尊貴的客人獻上、膏立祭司或君王及膏死人的屍體。
 馬利亞得到主受死的啟示 (16 : 21) (17 : 22 - 23) (26 : 2),因此抓住機會,把她珍藏上好的香膏用在主的身上。由於這個女人的舉動,主耶穌稱讚那女人所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她將這 香膏澆在主的身上是預備了主的死。
 個女人的行為被門徒們認為是浪費。然而,門徒們只是看到了女人外在的行為,主耶穌卻看到了女人心中對祂的愛。這瓶香膏是這個女人最珍貴的東西了,但是,在這個女人心中,即使再珍貴的東西,也無法與主耶穌相比。她把耶穌看得比這瓶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更重要,她把主耶穌放在了生命的第一位。
 在前節,主說到 :她將這香膏澆在我身上是為我安葬做的。」因此「傳這福音」,是傳主如何愛罪人,甚至將祂的命都傾倒出來 ;「述說這女人所行的」,是述說她如何愛主,基於對主的感恩,才甘心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擺在主耶穌面前,完完全全地獻上給主耶穌。
 這個女人對主所做的,對門徒來說,這看起來是浪費的行為,是沒有必要做的,但主認為,她是在做一件美事,也就是主所看重的事,更是被主所紀念的事。可見,主期盼著我們去傳揚祂對我們十字架救贖的愛,然而也期盼著我們回應祂的愛,用自己的全人和全
心來愛神。
 在此,我們當省思,我們有深刻感受到主對我們的愛嗎 ? 答案與否,看看我們有無熱心去宣揚十字架的福音,以及我們是否樂意獻上最好的時間、才幹和金錢呢 ? 還是獻上剩餘的時間、才幹和金錢呢 ?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