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

聖經教室 –「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此「火洗」與「聖靈的洗」是一樣的嗎 ?

 聖經教室 「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此「火洗」與「聖靈的洗」是一樣的嗎 ?
<經文> 馬太福音 3 : 10 – 12
10 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裏。11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12 祂手裏拿著簸箕,要揚淨祂的場,把麥子收在倉裏,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

這裡的「火洗」是不是可解作徒 2 : 3「舌頭如火焰」的火呢 ? 是與聖靈有關嗎 ? 如果我們細讀這段經文,「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這裡的「與」在原文是連接詞,表示兩個詞是同類的。另外,在英文欽定本和其他譯本,都清楚明確地譯爲「聖靈與火的洗」。

再來,我們若從上文 10  節「丟在火裏」和下文 12  節「用不滅的火燒盡了」來看,這裡的「火洗」指的是不信者將來的「審判」而言。

施洗約翰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我是用水給你們施洗,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這裡的意思是說,他的洗禮只是叫人悔改,無法使人得著永生,當信那在他以後來的,能力比他更大,他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

這裡表明那在他以後來的,就是指基督。施洗約翰曾經明碓地否認耶路撒冷派來的祭司等人的詢問。他們問他說 :你是誰 ? 」他就明說 :「我不基督。 」約翰的回答,令眾祭司更感困惑 :「你到底是誰,叫我們好回覆差我們來的人。你自己說,你是誰 ?(約 1 : 22)

施洗約翰清楚地宣告 :「我就是那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 :『修直主的道。』,正如以賽亞先知所說的。」(約 1 : 22 - 23)

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這裡表明祂是神的兒子。當主耶穌受施洗約翰的洗,從約但河水裡上來,天忽然為開了,施洗約翰就看見上帝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祂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 : 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愛你。(太 3 : 16 - 17)

約翰福音 1 : 33我先前不認識,只是那差我來用水施洗的、對我說 : 你看見聖靈降下來,住在誰的身上,誰就是用聖靈施洗的。 」從這兩節經文,肯定耶穌作為上帝的兒子及彌賽亞的身份。

因此,在這裡我們得知,施洗約翰是要對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說,若他們信他以後來的,能力比他更大,他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的那位,指的就是基督,就是神的兒子,就是指主耶穌基督,他們的罪能得以赦免,他們可以得著永生。

「他手裡拿著簸箕,要揚凈他的場,把麥子收在倉里,把糠用不滅的火燒盡了。」古時猶太人收割麥子後,在打禾場上曝曬、碾壓,使穀粒脫離糠皮,然後用簸箕將混有糠秕的麥子迎風拋向空中,較重的穀粒會落在身邊近處,而較輕的糠皮則被風吹到遠處,藉以分開麥子和糠皮,再把乾淨的麥子收在倉裏,至於糠皮則作爐火的材料,被火燒掉。

「糠皮」代表不悔改的人,「麥子」代表義人,很多猶太人以為當彌賽亞降臨時,只有異教徒才會受到審判及刑罰,但約翰宣告說,審判是臨到所有不肯悔改的人,包括猶太人在內。

當施洗約翰在講這個比喻的時候,他是要提醒當時的人,主耶穌在施行審判的時候,他要把接受他審判的人像用簸箕揚麥子一樣,分別哪些是麥子,哪些是糠皮。這裡的麥粒是指那些有生命的人,當審判的時候,他們要被收在「倉裡」,就是進入永生。糠皮乃是指那些沒有基督生命的人,他們面臨審判的時候,要用「不滅的火」燒盡了,也就是要被扔到火湖裏。

因此,這裡的「火洗」不是解讀成「用聖靈的火來給你們施洗」,以為在五旬節應驗了的, 聖靈如火舌分開降在衆門徒身上那樣,也會澆灌在我們身上。「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

。」是清楚分別有「聖靈的洗」與「火的洗」兩種的洗 ;「聖靈的洗」是對麥子,是針對信的人說的 ;「火的洗」是對糠秕,是針對不信的人說的。

當施洗約翰向信與不信兩種群眾說話時,他就說:「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洗。」(太 : 11) (路 3 : 16)然而,當他只面對信的人時,他只說 :「祂要用聖靈給你們施洗」(可 1 : 5 - 8),在此就不會提到火了。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