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8年1月9日 星期二

聖經教室 – 我來不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乃是要成全

 聖經教室 – 我來不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乃是要成全

<經文> 馬太福音 5 : 17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

 耶穌說 :「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們如何理解這句話 ? 祂又如何成全了律法 ?

 首先,我們來了解「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這句話的意思。 「廢掉」,其希臘文字義是「放鬆下來」。「律法和先知」這是猶太人對舊約全書的習慣稱呼。「律法」是指摩西五經。「先知」泛指摩西五經以外的舊約聖經。不容置疑的,以當時聽眾而言,他們必知道耶穌所指的是舊約的聖經。

「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成全」,其希臘文字義有實現、遵行、補充之意。現在我們來看這三種解釋,哪一種解釋較合乎此句的意思。

「成全」指「應驗」實現之意,這是指基督成就了律法,基督滿足了律法的要求。經文支持有希伯來書 10 : 12 節,但這解釋難與上下文配合,這裡突然提到耶穌的死滿足了律法的要求,這對當時的聽眾而言,是難以明白的。

「成全」指「遵行」之意,可能是當時有一些基督徒團體認為不需要守律法了,於是馬太記載這個教導,提醒他們耶穌在世上時,祂本身是遵行律法的,並且祂教導祂的信徒應該也要遵行律法。但此論述只是猜測並沒有直接證據,若此論述是對的,那就表示,耶穌來到世上是為了要遵行律法,這與馬太和新約的中心思想也不一致。

「成全」指「補充之意,這裡的補充不是指律法的不足,再加添。這裡的補充是把律法解釋得更清楚,解釋的更完全。這種解釋較合乎上下文的配合。

 如果我們把耶穌在登山寶訓中提到論殺人、論姦淫、論休妻、論起誓、論報復、論愛仇敵,在這幾個對比的內容當中,耶穌都有提到說 : 你們聽見有話說 ……,只是我告訢你們 ……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出,耶穌並沒有要廢掉律法,祂是要把他們所聽見的律法解釋的更清楚,讓他們知道律法的精神。因此,在這裡我們就更能明白「成全」是指「補充之意而說的。

 耶穌時代所應用的律法,多為口頭傳述和文士的律法。這文士的律法是文士根據律法的大原則,再引申出來的許多規則。所以,在耶穌時代,猶太人就遵守了成千上萬條的規則與條例。

 然而,人們只知拘泥律法的禮儀和字句,忽略了它的的精義,例如當守安息日,而且該日不可工作,但安息日可不可以治病呢 ? 於是文士們又定下一些規條,如重病則可治療,輕病則治療一部份,如傷口可以包紮,卻不能敷藥等。

 當耶穌出來傳道之時,他看見一些人身體有殘障和患了不少嚴重的疾病,特別在安息日醫治了他們,因而引起法利賽人、文士的議論和反應,並控告耶穌違反了律法 (太 12 : 9 - 14)

 若我們再看路 6 : 1 – 5 節,這段經文講論有一個安息日,耶穌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掐了麥穗,用手搓著吃。有幾個法利賽人說 :「你們為甚麼做安息日不可做的事呢 ?」耶穌回答他們說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還有路 6 : 6 – 11 節,這段經文講論耶穌在安息日對那枯乾一隻手的人說 : 「起來!站在當中。」耶穌對他們說 :「我問你們,在安息日行善行惡,救命害命,哪樣是可以的呢 ?」於是耶穌治好了枯乾一隻手的人。

 在這裡我們就可以清楚看見,耶穌是被文士和法利賽人認為犯了安息日的規條,然後才登山教訓眾人的 (路 6 : 20 - 49)。故耶穌登山訓眾時,就糾正猶太人的錯誤思想,說明祂來不是要廢掉律法,祂來反而是要把律法的精義顯明出來,闡述律法的精神就是愛神愛人,也是一切律法的總綱。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