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聖經教室 – 芥菜種的比喻

 聖經教室芥菜種的比喻

<經文> 馬太福音 13 : 31 – 32

他又設個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

 主耶穌說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 ……」首先,我們要明白,何謂「天國」? 現在我們來看三處經文,從經文本身來明白何謂「天國」?

路加福音 18 : 29 – 30

耶穌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弟兄、父母、兒女,  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

馬可福音 10 : 29 – 30

耶穌說 :「我實在告訴你們,人為我和福音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母、兒女、田地,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的,就是房屋、弟兄、姊妹、母親、兒女、田地,並且要受逼迫,在來世必得永生。

馬太福音 19 : 29

「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弟兄、姊妹、父親、母親、兒女、田地的,必要得着百倍,並且

承受永生。

 從路加福音 18 : 29 – 30 節、馬可福音 10 : 29 - 30 節和馬太福音 19 : 29 節三處相同的經文來看,我們可以得知,路加福音 18 : 29 節裡的「神的國」就是馬可福音 10 : 29 節的「主耶穌和福音」,也就是馬太福音 19 : 29 節的「主耶穌的名」。  

★  可見「天國」就是跟耶穌基督本身,以及祂的事工,特別是十字架救恩的福音是密切關連的。因此,當人們接受這個福音,願意讓耶穌基督在我們心中作王,並且讓主天天作王統治我們,這就是「天國」的實現。

★  因此,當主耶穌說 :「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那這「芥菜種」應是指耶穌的真道,也就是天國的福音,以及祂的事工。這比喻說明天國的福音,就如同芥菜種成長般情形一樣,且有不可思議的擴展,是足以影響整個世界。

天上的飛鳥來宿在它的枝上。」這裡所提到的飛鳥」則是指外邦萬國,「宿在它的枝上是指萬國之民,只要相信耶穌就得以進入天國,可在其中享安息,得到生命的供應。

★  另外也有解經家認為,飛鳥」則是代表撒但,指那惡者 (可 4 : 4 / 15)。「宿在枝上」是指教會的組織過度膨脹發展的結果,以致惡者趁機滲入地上的教會,許多惡人惡事也隨著棲息在教會的組織裏面,以致使教會越來越不聖潔,越來越世俗化。

★  然而,若我們細讀聖經,芥菜種的比喻其實應是講天國所帶來的影響,而不是指壯大之後負面的情況,況且飛鳥」聖經裡也不盡都解釋為「惡者」,如馬太福音 6 : 26 節所提到的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

★  若「飛鳥」指外邦萬國的話,也相應在舊約以西結書 17 : 22 - 23 節所說的我要將香柏樹梢擰去栽上,就是從盡尖的嫩枝中折一嫩枝,栽于極高的山上,在以色列高處的山栽上,他就生枝子,結果子,成為佳美的香柏樹,各類飛鳥都必宿在其下,就是宿在枝子的蔭下

★  另外耶穌也親自說 :我另外有羊,不是這圈裡的 ; 我必須領他們來,他們也要聽我的聲音,並且要合成一群,歸一個牧人了 (約 10 :16)。這裡所指的另外的羊就是指外邦萬國的人。

 








0 意見:

張貼留言